香港回歸25週年,歌星張學友日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說了一句「香港加油」,遭中國網友出征,連訪問片段都因此被刪除。張學友今(3)天發表聲明,指他對「香港加油」成為「禁語」無法理解,並希望中國人能「以理服人」。

張學友3日發聲明表示,他是愛國家、愛香港的中國人,見證過香港最輝煌的時刻,跟現在相比實在差強人意,正是需要加油的時候,希望中國人「以理服人」,在世界面前展現風範。

為慶祝香港主權轉移中國25周年,央視日前製作系列專題節目,張學友是節目訪問的對象之一。張學友在訪問中表示,「香港這25年經歷了很多,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但是,因為我是和這個城市一起成長的,我從這裡出生、在這裡長大,我仍然相信這個城市,仍然希望這個城市會變成一個比以前更加好的城市,香港加油!」

不過,張學友簡單的祝福片段卻因為最後一句「香港加油」,加上從頭到尾未提及「祖國」二字,遭到部分中國網友強烈質疑及攻擊他「不愛國」,央視官方微博貼文下方也被負評灌爆,因此緊急刪除影片貼文。

對此,張學友今天發表聲明,聲明首先強調:「本人(張學友)覺得我是一個愛國家,愛香港的中國人。作為藝人不涉政治是我的基本原則。我在香港出生香港長大,也希望在香港老死。」

張學友說,正因為自己跟香港的緣分如此深,他見證了香港最黃金、最輝煌的時刻,跟現在的香港比較實在是「強差人意」。特別在過去的幾年裡,香港經歷了「黑暴」,緊接著疫情,百業蕭條,人心惶惶,香港正是須要努力加油的時候。」

對於「香港加油」一詞,張學友說,他聽過「北京加油」、「武漢加油」、「上海加油」,但「香港加油」卻因為一些犯了錯誤的人用過,「黑色」、「黃色」被一些別有用心犯了罪的人穿過,變成了愛國不愛國的標準,成為了「禁語」、「禁色」,「我個人無法理解」。

張學友表示,他是經過香港「受國家高速發展而獲益」的其中一員,更以身為中國人深感驕傲。希望「我們中國人是理性的,是以理服人的」,在世界人面前展現中國人的風範。最後張學友更以「一蟻民」自稱,表示所謂「聽其言,觀其行,本人是否愛國愛港,自有公論」。

張學友聲明全文:
本人(張學友)覺得我是一個愛國家,愛香港的中國人。作為藝人不涉政治是我的基本原則。我在香港出生香港長大,也希望在香港老死。正因爲我跟香港的緣份如此深,我見證了香港最黃金最輝煌的時刻,跟現在的香港比較實在是強差人意。特別在過去的幾年裡,香港經歷了黑暴,緊接著疫情,百業蕭條,人心惶惶,香港正是須要努力加油的時候,我聽過「北京加油」、「武漢加油」、「上海加油」⋯,但「香港加油」卻因為一些犯了錯誤的人用過,「黑色」「黃色」被一些別有用心犯了罪的人穿過,變成了愛國不愛國的標準,成為了「禁語」「禁色」,我個人無法理解。本人是經過香港受國家高速發展而獲益的其中一員,如果這世界真有奇蹟,能讓數以億計的貧困人口,脫貧而步入小康的中國,是本世紀最大的奇蹟,我更以身為中國人深感驕傲。本人更希望我們中國人是理性的,是以理服人的,在世界人面前展現中國人的風範。所謂聽其言,觀其行,本人是否愛國愛港,自有公論。謝謝大家對本人(一蟻民)的言行的監督,本人會本著身為中國人在大家監督下,繼續努力做一個好人,做一個好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