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艦」下水,外界猜想命名由來為何?為何會挑在 17 日舉行下水典禮?也遭到專業人士質疑,中共當局號稱的全電力系統「中壓直流全電力系統」是否為真?不過中國可同時打造 2 艘航母的能力已讓國際軍事專家憂心。

據報導,福建艦這次是中國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彈射型航空母艦,採用平直通長飛行甲板,配置電磁彈射和阻攔等硬體裝置。

在當日,央視軍事微信公眾號發布一則影片,標題為「福建艦 17 日下水,是『巧合』嗎?」(https://youtu.be/jwR-hrI4XGw),影片中點出 1888 年 12 月 17 日,北洋水師正式組建; 1894 年 9 月 17 日,中日甲午海戰,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把台灣割讓給日本; 2019 年 12 月 17 日,中共第一艘國產航母「山東艦」交付海軍。可見中方把「 17 日」這個日期賦予特殊意義,特別對中國海軍。

解放軍「003 航母」為何叫福建艦?外界之前猜測,大多認為可能叫「江蘇艦」或「廣東艦」,對於「福建艦」這個名字較為意外。由於福建的正對面就是台灣,多數人預測是否是針對台灣來?外界認為針對性強烈。而中共官媒特別提到《馬關條約》,也隱含要收復台灣的用意。

中共這次號稱全球首創,在艦艇上使用全新的綜合電力系統「中壓直流全電力系統」,採用中壓直流,並用全電動力來推動航母。此說法遭到專業人士質疑,專家解釋:「全電推進就是,由載具上的燃氣輪機或者柴油機全部用來發電,產生的電能統一分配,再用電力驅動電動機,推進軍艦往前走。」、「你如果驅動一個 1 萬噸的軍艦前進,我認為是有可能的,但是去驅動一個 8 萬噸的福建艦,我認為目前中共不具備這樣的技術儲備。」

比照中美的航艦戰力,雖中國傾全國之力發展,但仍差美國一大截,美國光是航母就有 11 艘,而且都是核動力航母,中國目前只有 3 艘,核動力航母仍在研發中。且這次的福建艦因搭載電磁彈射等配置,需要的能源極大,能走多遠的里程外界還在觀望。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第一艘自製航母「山東艦」是在大連造船廠製造的,而這次的「福建艦」是在江南造船廠製造的,這表示中國已具備同時打造兩艘航母的動能,對未來的台海安全,甚至全球的秩序都構成了重大挑戰。

 

中共第三艘航空母艦下水,並命名「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福建艦」。   圖:擷取自央視新聞

中國第三艘航母福建艦下水,中國在船兩側放五彩噴煙並進行灑水儀式慶祝。   圖:擷取自央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