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中國軍事新聞中有兩項值得注意的訊息,一是6月15日要實施的《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二是6月17日中國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傳統動力電磁彈射「福建號(CV-18)」航艦17日下水。兩件事表面上與台灣的關係不大,但繞個圈終究是會和台灣扯上邊、不得不慎!

先講講這個「號稱」有6章59條,「對基本原則、組織指揮、行動類型、行動保障、政治工作等進行系統規範,為部隊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提供法規依據」的《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到現在還沒看到內容條文,6月15日起實施到底實施了什麼?是內部密令?又何必公告周知?是公開恫嚇?又為什麼沒有具體項目?筆者以為總括兩個字:「匆匆」,正因為這兩個字,筆者以為這個所謂的「非戰爭軍事行動」,不是衝著台灣而來,但放著放著就會和台灣扯出關係。

習近平簽署命令自6月15日實施《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但中國國防部官網僅有轉載新華社一篇報導。 圖:擷取中國國防部官網

首先,根據國際認知,所謂「非戰爭軍事行動」通常包括軍事威懾、國際維和、反恐怖活動、反走私、緝毒、戒嚴、防暴平暴、搶險救災、支援國家社會經濟建設等。以中國政府結構,黨指揮槍桿子,黨政軍一體,所有的非戰爭軍事行動都可能是軍事及戰爭作為,都是動用部隊「處理」相關問題。習近平又何必惺惺作態,拿這個題目出來作文章?筆者以為有其短、中、長期目標。短期目標:10月份要召開決定習近平第三任期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二十大)」,在此之前國內外情勢必須「維穩」,除了新冠疫情問題可能牽動經濟民生外,各「山頭」蠢動必須有所嚇阻;此外,進入華南雨季,前些年暴雨、走山等事件,都給了習要弄個「非戰爭軍事行動」的藉口。中期目標:習當了第三任,就不會輕易下台,若是壽終正寢倒也無事,若是遭鬥下台,誓必腥風血雨,但面對「昔日同志」,這國內政變不好用「戰爭」形容,於是要組建一支近衛軍,而執行「非戰爭軍事行動」就是「戒嚴」、「防暴平暴」。長期目標:應對美國總統拜登5月24日在日本「Quad」倡議分享海上信息打擊非法活動,習近平要維繫中國在南海霸權,一支仿傚美國海岸警衛隊的「第二海軍」,執行「反走私」、「緝毒」,創造「灰色」地帶,用以對抗美日澳印;此外,中國界定台灣問題為「內政」的一部份,仿傚俄羅斯支持2個分離主義地區為名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為名,用於阻絕境外勢力介入;同樣要應用在新疆、西藏也都適用。

但這些恫嚇不管口頭說說,或是訴諸文字,影響力有限。所以,拿出有具體形象的槍砲機艦,才能真正唬住人。最新的當然是17號才下水的中國自建傳統動力航空母艦「福建號」。仔細瞧瞧,陸媒分兩派敘述這條自主設計建造的「中國之光」,一派把中國跳躍式的進步捧上了天,說雖然是傳統動力,但大跨步搭上了電磁彈射系統,讓航艦戰力大輻度成長;另一派則稱中國「藍水」海軍,要建立整個航艦戰鬥群或是遠洋艦隊,當然不是針對「眼前」的台灣;還不忘恫嚇台灣,「要解放台灣,可以直接跨海峽,加幾艘075型兩棲攻擊艦也就夠了」。事實上,筆者必須不客氣地講,「福建艦」成軍後或許不會是個「宅男」,但也去不了太遠的地方,而正因為如此,對台才是一大威脅。

中國第三艘航母福建艦今下水,船側都是慶祝的彩帶和噴煙。 圖:擷取自央視新聞

中國對「福建艦」最自豪的部位無疑是3條電磁式飛機推射系統(Electromagnetic Aircraft Launch System),但以美國經驗來看,2010年陸基第一次試驗成功後,才在「福特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Gerald R. Ford-class aircraft carriers)2013年下水「福特號(CVN-78)」安裝第一套,2017年服役,直到去2021年底具備初始戰力;我們試想一下,美國花了8年才具備初始戰力,中國海軍需要花多久?

我們抽絲剝繭的想一下,中國揚棄滑躍式甲板,趕在自製的平直通長飛行甲板上裝上電磁彈射器,是不是「超英趕美」的面子問題?而有了「面子」,「裡子」是不是能搭得上才是更大的問題。電磁式飛機推射系統最大的優點在於使航空母艦最重要的航空器能快速升空,但光是一架空殼飛機升空不具備意義,必須掛彈、加油,美國「福特號」之前「卡」住的部份正是被稱為「彈藥庫自動運輸系統」(Advanced Weapons Elevator,AWE)的11部電梯;而中國在這方面全然不著墨,是避免自曝其短?還是無法面對現實?

美國海軍「福特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福特號(CVN-78)」第11套「彈藥庫自動運輸系統」2021年底才完成驗收認證。 圖:翻攝美國海軍官網

下一個問題是,電磁彈射器的原理是使用強大電流通過線圈產生的磁場推動滑塊,帶動戰機在短矩中產生足以升空的高速,當然不像滑躍式甲板得犧牲飛機載油或掛彈量;而以美國通用電子開發裝在「福特號」的電磁彈射器為例,據稱充電速度在開機運作中,約45秒能夠完成一次充電,並可在2到3秒內釋放,即最短彈射間隔為45秒。其實簡單地說,就是在45秒內「把電充飽」,快速充電是一個問題,安全地儲存電力是第二個問題,筆者其實更關心的是,這電力可不是唸個咒語就會出現,也不是曬曬太陽就有了,採用傳統動力的「福建號」,無疑是傳統的發電機組、增壓鍋爐和蒸汽輪機,除了供電給電磁彈射器外,全艦雷達、武器、維生系統運作都需要電,而這電力勢必由燃油轉化產生,而這艘號稱滿載排水量超過8萬噸的龐然大物能載多少油?能支持多大程度的戰力?能跑多遠?多久需要補給一次?出了遠門補給艦跟得上嗎?境外有補給點嗎?如果這些無法真的解決,那恐怕就只能在「家門口」打轉,去不了太遠的地方;無處耀武揚威,就會跑來台灣周邊搗蛋。

5月1日,滿載排水量6萬900噸的「遼寧號(CV-16)」航空母艦在台灣東側、沖繩以南海域活動了21天。媒體報導,稱原本提供航母編隊的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舷號901)」悄悄「換手」,由另一艘油彈補給艦替補;雖然事後返航時,「呼倫湖號」又「回歸入列」,但是不是真有「換手」一事顯得撲朔迷離。重點是,就算沒有換人幫忙,一艘綜合補給艦支援少2萬噸的航艦、沒有彈射器的航艦、機載量少一半的航艦,也只維持了21天,若是「呼倫湖號」搭上「福建號」,能撐上幾天?中國有幾艘這麼大的綜合補給艦?(2艘服役、1艘下水、1艘建造中、1艘計劃中)折返跑?那不是曝露「生命線」軟肋?要多少護航艦?算來算去,恐怕還是走不遠,最後僅能擔負阻絕美日援台的功能,怎麼能說不是針對「眼前」的台灣?

中國遼寧號航母。 圖:擷取自《新華網》

中國不放棄犯台,不排除中國遼寧艦、山東艦、福建艦三個航母戰鬥群同時現蹤西太平洋,演練封鎖美軍支援,「以逸待勞」面對從關島、日本前進支援第一島鏈的美日援軍進行「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再輔以「政治戰」、「法律戰」的「非戰爭軍事行動」。台灣的未來勢必愈加嚴峻,這比鳳梨、蓮霧、石斑魚嚴重得多,千萬別麻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