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上台後提出「中國夢」,然而他在任的期間讓中國經濟下滑、打出一帶一路之政策、更且積極合併歐美高科技公司、偷美國技術、發展軍事,修改憲法使其任期不受兩任限制,在外交上採取戰狼外交,要與俄羅斯聯手建立另一個取代歐美的世界……。但我們事後來看,習近平幾乎成功的少,反而促進了世界的脫中現像。我們就以一帶一路為例來看一下:

一、斯里蘭卡已陷入債務不履行
中國外交不斷重覆著失敗。除了中國在南太平洋的島嶼國家之安全保障的合意無法獲得而失敗之外,即使巨大的經濟圈之構想「一帶一路」方面,斯里蘭卡已陷入債務不履行(default ),許多國家都陷入債務陷阱。更且因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在歐洲,反中的情緒正高漲著。習近平雖然抱持「中華帝國的偉大的夢」,但是全世界「脫中」正在加速之中,這是現実。
說出「強固的關係已毀壞了」的是:斯里蘭卡在上個月就任首相的Wicremesinge 。在斯里蘭卡,拉賈帕克薩(Rajapaksa)總統等顯示出要和中國企業,推動港灣開發等,採取了親中外交。但在四月就發表停止支付對外債務,這是因為斯里蘭卡被當作一帶一路之據點而實施了基礎建設,因而背負的借款就跟著膨脹,使其陷入財政困難,這被認為是主因。
到目前為止,一帶一路的參加國如果無法返還基礎設施之開發費用,這些國家都已警戒到中國會提出「戰略設備之長期使用權」這種「債務陷阱」。

二、巴基斯坦的政情不安與八個國家支付債務的能力出現問題
位於從中國經由歐亞大陸連到歐洲的一帶一路構想中,位於大致上在中央的巴基斯坦,重視中巴關係的前首相Khan 的政權因為高通貨膨脹、與通貨貶值所造成的經濟危機而在四月退陣。新的首相Sharif雖然親中,但是有關經濟之重建的政情卻仍是處於不安。
美國的智庫=世界開發中心(CGD)在2018年的階段公布了一分報告,對於在一帶一路有基礎建設的投資計劃的巴基斯坦、馬爾地夫、Djibouti(非洲的吉布地)、寮國、蒙古、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 )、塔吉克、吉爾吉斯八個國家的債務問題都令人擔心,而且這個憂慮已化為現實。

三、印度將馬爾地夫收到勢力之下
中國以巴基斯坦的政情不安為背景,放棄了一帶一路的要衝瓜達爾港(Gwadar),而將港灣的建設移到最大都市克拉嗤(Karachi)。馬爾地夫親中的總統因為失勢,印度就將馬爾地夫收之於其勢力之下。跟著,斯里蘭卡如果總統被打倒的話,對中國就會有很多的衝擊。

四、王毅疲於奔命
這種情況下,中國的外交部長王毅於今年8月出席在哈薩克所召開的五國外交部長會議,拼命地要維持關係,以便對一帶一路強化合作。

五、歐洲的脫中
不只是亞洲,即使在歐洲,一帶一路也產生危機。其轉機之一就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本來,烏克蘭跟中國的關係是良好的,也是一帶一路的據點。但是,烏克蘭戰爭之後,連結中國與歐洲的國際貨物列車「中歐班列(China Railway Express )」經由烏克蘭的班車就停止運行。歐洲的貨運運送大型企業一個接一個停止有關中歐班列的受理。
雖然經由莫斯科的班車繼續運行,而中國國營的廣播電台「中國國際放送」(日文電子版)就說中歐班列在四月運行1170班車,比起3月增加36個班車。中國外交部的發言人王文斌還很有自信的說:「中國顯示出了強韌性與負責任的態勢,把力量與自信傳達給世界。」
但是是鐵路網的主要據點,是中國大型企業華為技術的地區本部波蘭,路透社指出:「在波蘭,指責支持普丁總統的中國的烏克蘭難民充斥著反對的聲浪。」路透社報導說:「中國在東歐地區的戰略是更加受傷。」
有評論家說:「中國如果要守住一帶一路的話,是應該和歐洲國家調整腳步的。結果它因為偏袒俄國,而犯了等於是破壞自己據點的外交。在亞洲的處理上也失敗了,也招到歐洲國家的反感。習近平在外交上的失敗又是增添了一個。」

六、結論
在清朝以前的漢王朝的對外外交頂多是在東亞的範圍之內,蒙古帝國的對外擴張並非漢人所能做到的。毛澤東在中國的偏鄉地方帶領軍隊打倒國民黨,並把美國趕出中國之後,或許讓中國人產生了一種錯覺,那就是中國人是可能打垮所有的國家來統領世界的,習近平應該就是將這種想法付諸實現的第一個人,但他可能沒想到:全世界對中國討厭的人越來越多,而民主國家的聯盟更是中國一手所促成的。

作者:張正修/曾任考試委員、開南大學法律系系主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兼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