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侵略戰爭,也使台海局勢受到了更多關注。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簽署新命令,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外界懷疑是在為「特殊軍事行動」布局。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也表示,習的這個動作,「值得台灣高度重視」。對此,德媒分析,一旦中國對台灣發動軍事進攻,跟晶片相關的全球供應鏈將全面停擺,「若失去台灣,世界經濟將毀於一旦。」

《德國之聲》中文網引述德語媒體《德國編輯部網路》文章「失去台灣世界經濟將毀於一旦」,指出這主要歸功於台灣企業「台積電」。文章說明,台灣與德國雖相距九千公里,面積也不大,但對德國的重要性,卻超乎了大多數的想像。

文章表示,台積電創立於1987年,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生產企業,產能在全球遙遙領先。在晶片領域中,台積電的全球佔有率超過50%,在技術領域也佔據領先地位。「雖然能夠生產普遍晶片的廠家非常多,但掌握高效能晶片生產技術的企業卻鳳毛麟角。」

文章指出,早在疫情之初,晶片短缺對全球造成多嚴重的影響就已顯露無遺。像是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無法及時供應,汽車企業不得不下調產量。德國經濟對台灣晶片的依賴度之高,且在2021年1月尤其讓人深刻印象:時任德國經濟部長的阿特邁爾(Peter Altmaier)致函給台灣政府,請求台灣為德國汽車工業提供幫助。「這種做法非同尋常,畢竟迫於中國的壓力,德國同台灣並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

分析文章稱,有些專家認為,正是因為台灣是全球的晶片基地,就被賦予了「矽晶片盾牌」,畢竟中國經濟也離不開來自台灣的晶片。但更多的專家不這麼樂觀,表示中國雖投入巨資,卻仍然無法在技術上超過台灣,這也許會成為中國武力攻台的一個理由。「中國也許會孤注一擲,將這個晶片基地據為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