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庫「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日前放話,要中國盡速把「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以避免台積電向美國靠近;對此,學者吳嘉隆分析,中共對高新技術的態度,就是先用滲透的,能偷就偷,能騙就騙,萬一還是不行,就用土匪思維用搶的,並分析這等於中國承認了4件事,面對台積電,「中國急了,亂了!」。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分析,陳文玲講的「搶下台積電」的話,重點還不是這樣的狠話很有土匪的味道,而是還另外有文章。「土匪的味道」,是因為陳文玲說台積電本來就是中國的,這種思維分明就是土匪,然後,陳文玲說要用搶的,那就更土匪了。

「中共對於高新技術的態度,大家都看懂了,那就是先用滲透的,能偷就偷,能騙就騙,萬一還是不行,那就用搶的」,吳嘉隆表示,說她還另外有文章,是因為陳文玲這樣說,等於中共在承認幾件事情。首先,承認中共在2015年所推出來的「中國製造2025」,要建立高新技術能力,要從「製造大國」變成「製造強國」,是失敗了。

其次,吳嘉隆指出,中國在情急之下承認內心的焦慮,他稱之為「晶片焦慮」,從烏克蘭戰爭已經看出來,現在的大國博弈講究的是精準打擊能力,所以必須具有高階晶片的來源。問題是,中國自己的半導體企業做不到。

「中共等於在承認台灣具有關鍵技術的優勢」,他分析,現在美國動員他的所有盟友,從遠在天邊的北約與英國,德國,再到西太平洋的日本、韓國、澳洲,還有「四方安全對話」的印度,一個共通的主題,就是要保護台灣,要確保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一個重要原因當然是要爭奪晶片產業的控制權。「這是關鍵技術,而這個技術掌握在台灣手裡!前三大已開發國家的美國、日本、德國都要爭取台積電前去設廠,爭奪台灣,保護台灣已經成了國際形勢下的重點課題。」

吳嘉隆認為,台灣除了具有關鍵技術的優勢之外,還具有某種意義上的制度優勢,是因為這個關鍵技術沒辦法被複製或移轉。

他強調,中國必須要自己建立半導體產業聚落,否則跟美國玩軍備競賽,會變成白白花錢而已,純粹是浪費。美國突顯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優勢,等於在邀請中共跳下來玩「關鍵技術競賽」,現在是半導體,將來可能是第三代半導體,低軌衛星,5G高速通訊,雷射武器,或者太空科技。

吳嘉隆直言,美國這樣等於在轉移軍事衝突的焦點,如果中國不能在一些關鍵技術上取得優勢的話,那麼要攻下台灣根本就做不到。所以,「所謂的統一台灣的話題,還是以後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