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丁於 15 日下午進行通話,為俄烏戰爭開打後兩人第二次通話,雙方也承諾將繼續相互支持。不過,兩國官方會後卻「各自表述」,引發令各界關注與揣測。

對比 2 月 25 日的通話,中國官媒《新華社》在此次通報中,將關於烏克蘭的內容大幅縮減,僅剩 110 字,不到上次的 1/3,且中方未提及北約東擴、俄羅斯底線與合理安全關切等例行表述,而是在烏克蘭問題上,多了中方所謂從歷史經緯和是非曲直出發,獨立自主作出判斷,並強調中方始終站在和平、公道的一邊。

相較於中方的通報,據《俄新社》 15 日報導,克里姆林宮新聞處表示,習近平稱,俄羅斯在面對外部力量對俄國安全造成的挑戰,俄羅斯為保護國家利益,而採取的行動乃合法的。

報導指出,考量到西方的非法制裁所導致世界經濟的複雜情勢,習近平與普丁同意擴大在能源、金融、工業生產、運輸與其他領域的合作,且兩國也進一步談到發展軍事與軍事技術的關係。不過,《新華社》卻未提及兩國發展軍事關係之事。

對此,據《大紀元時報》報導,旅澳法學家袁紅冰 16 日表示,普、習於此時再次通話,「表明了中共對俄羅斯侵略戰爭的完全支持的態度,普丁也明確地表示,支持中共統一台灣。也就是說雙方已經結成了一個共同對抗國際自由力量的戰略同盟。」

袁紅冰認為,雖然此次中方未提及關於反對西方制裁俄羅斯之事,但說明雙方將在政經等各方面加強合作,且中國稱理解與支持俄國關於主權與安全的關切,顯示其關係更進一步。至於俄方所提到將發展軍事和軍事技術關係,則顯示中國表明支持俄國打贏俄烏戰爭。「而俄羅斯也將支持中共在 2024 年將要開始的所謂武統台灣的戰爭,再加上不久前北朝鮮金三胖對俄羅斯公開表明支持。現在事實上中俄和北朝鮮已經結成了一個對抗自由民主國家的邪惡的軸心。」

至於在普、習通話前一天,身為親俄派及習派的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被調離外交部,改調任國家廣電總局副局長,則被指認其去留乃象徵中國在外交上是否會繼續支持俄羅斯的象徵。

據報導,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 16 日表示 :「從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被調職,可以看出在俄中關係上面,習近平和其他的政治局常委意見都有不同。」

陳奎德指出 :「這個樂玉成是習近平的俄羅斯政策的總策劃師,他被貶就說明習近平的親俄羅斯政策失敗了。他這個政策在中共黨內已經被拋棄了,但是他又不可能突然轉過來站在民主這邊。但在宣傳策略上,肯定要降調。」

不過,袁紅冰則認為,樂玉成的變動僅為中共內部權力鬥爭的一部分,與中俄關係無關係。樂玉成被調至廣電總局當第一副局長,可能是替未來成為廣電總局局長進行鋪陳。

親俄的中國前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最近被降調到廣電總局當第一副局長。   圖:翻攝自中國新聞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