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爸爸/媽媽~我想要他的軌道車」

爸媽:「不行!那是別人的…」

孩子:「可是我就是想要嘛!!!(崩潰大哭)」

爸媽:「再哭!算了不要玩了,我們回家! 」

當孩子日漸長大,爸媽想去遊樂場或親子活動教室,接觸更多有趣的事物時,和同伴一起玩的機會變多,也會增添遊戲的樂趣。然而,在互動過程中也不免遭到他人拒絕。如果爸媽能把握機會教育,引導孩子去調適「被拒絕」的情緒感受,將有助於孩子拓展社交技巧與互動品質。基於孩子剛開始通常不太清楚被拒絕的原因,也不知道該如何應對,建議爸媽們可以先思考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1.別急著處理孩子,先對自己的情緒了然看見孩子被同伴拒絕,臉色失望甚至哭鬧時,作家長的心裡想必也不是滋味,既不願孩子承受尷尬或失落,又對其堅持與哭鬧的反應難以招架。由於孩子在情緒中往往喪失自我控制能力,更需要外在力量的引導,爸媽們的情緒穩定便相對重要。如能心平氣和地觀察事情發生經過、看看孩子被拒絕時如何反應,也有助於一起面對被拒絕的過程及感受。

2.陪伴同理但不說理孩子被拒絕後,請先「肯定孩子的情緒感受」,協助辨識情緒(例如:「很生氣、傷心、很委屈等」),並用同理心引導,讓孩子能順著適當的言語表達,一方面可以練習用正確的語彙表達感受,也能讓孩子理解自己不會因生氣等負面情緒流露而遭指責批評,進而增進接納與歸屬感。當孩子將「被拒絕」的傷害說出來,差不多也完成了「直接處理被拒絕」的過程。例如,家長可以說「我知道別人不借你玩車讓你好生氣、傷心,你可以生氣,但不能打人/丟東西/破壞環境等,你可以去旁邊休息一下,讓自己的感覺好受點,我會陪著你」,也可適時搭配輕拍擁抱等肢體接觸的安撫。

3.撲滅情緒大火的儀式有的孩子在遭受拒絕後會惱怒到失控,要自行恢復穩定的情緒會非常困難,此時就需要幫助孩子重新整理內在狀態,直接提供一些慣用、儀式化的策略安撫情緒,例如「你已經哭了好久,媽媽感覺你好辛苦,想帶你去別的地方走走、喝口水」,透過轉移注意力的過程讓孩子重新找回控制感。

4.討論被拒絕的原因當孩子逐漸恢復成平時的樣子,也能簡單回應問題並描述事情時,鼓勵孩子(1)再次把被拒絕的情緒感受說出來, (2)分辨事實(如:有些孩子僅因對方不和自己玩就認為被對方討厭),並(3)討論被拒絕的原因(如:互動時太害羞、沒有注意對方發出「不要」的訊息而停止),以及(4)再遇到同樣的問題時該怎麼辦(「記得上次你和OO也吵架,後來你們怎麼和好的」)。爸媽也能透過分享自己被拒絕或失望的例子,讓孩子學習聆聽並了解爸媽與自己擁有類似的經驗感受,甚至將爸媽的處理方式當作一個參考。

5.培養正向自我概念有的孩子在被拒絕時會不自主地順從對方並滿足其要求,以避免再次被拒絕。我們都知道,過度順從與迎合他人並非適當的社交方式,且孩子也會失去磨練社交判斷、邏輯思考的機會,但在迎合與「隨和」之間的很難清楚具體向孩子說明;我們能做的,是向孩子傳達「在配合對方的要求時,不讓自己的心裡不舒服」,肯定孩子的情緒感受、欣賞孩子獨特性、尊重孩子看待事物的眼光,藉以提升自信心與獨立思考的能力。

有時候同儕分不分享、接不接受提議,都並非我們努力就能控制的結果,但只要我們的孩子願意踏出第一步,努力展現友好並對不如預期的情況有所準備時,自己也將邁向心智成熟的路,培養「被拒絕」的勇氣。

文:魏敬嶸/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