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7日)指出,258個公益信託、市值1200億,8成集中在五大集團手中,然而年均慈善支出比只有0.65%,為避免「假公益、真避稅」等亂象,應盡速修法,貫徹「資訊公開透明」、「公益支出原則」。

高嘉瑜、邱顯智今召開「公益信託大騙局?加速修法杜絕假公益真避稅」記者會,邀請獨立記者姚惠珍、中華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以及法務部、財政部、金管會等相關部會出席。

高嘉瑜指出,我國信託法自1996年迄2020年底,總計核准258個公益信託設立,總信託資產市值逾1200億,其中,台塑集團、宏泰建設、宏達電、奇美、漢民集團等五大集團,所成立的十大公益信託佔總市值8成,達996.8億元,然而十大公益信託成立以來,年均慈善支出比僅0.65%,遠低國人所得稅課徵稅率最低5%稅率。

高嘉瑜點出公益信託四大爭議,包含公益支出比率過低、公益信託財產轉投資、未上市櫃股票爭議、資訊不透明等。她提及,現在信託法對於公益信託卻是無法可罰,因此也引爭議,包含宏達電集團創辦人王雪紅曾透過公益信託旗下的投資公司買下TVBS以及宏泰轉投資中嘉案等。

高嘉瑜說,為終止公益信託亂象,強化其監督管理機制,她也提出相關修法,希望公益支出應超過該年度信託財產總額5%或收入總額之60%,並設有例外條款、財報經會計師審核等。

邱顯智表示,公益信託就是要做公益,卻沒去做公益,相關部會好像也沒看到,是裝睡的人搖不醒?現在出現租稅漏洞,有錢的人透過設立公益信託不繳稅、不做公益,不該讓中產階級支撐稅收。

邱顯智提及,目前監督公益信託機制不力,他建議,公益信託應由單一主管機關監督,不該分散各部會處理,時力也提出相關修法版本,應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把漏洞補起來。

法務部法律事務司科長黃王裕回應,法務部自2018年就已啟動草擬相關修法,行政院去年4月將信託法相關修法草案函送立院審議,包含明定公益支出達總財產2%,或是當年度支出的60%,會積極推動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