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一直是中國的敏感話題,大陸知名「直播一哥」李佳琦 3 日推銷一款「坦克」造型冰淇淋,直播卻突然中斷。隨後他在微博解釋因為後台技術出問題,正在緊急處理,2 個小時後他又發布貼文表示,內部設備故障無法繼續直播。不過事發當時正逢天安門事件 33 週年前夕,因此不少網友質疑李佳琦是「被消失」。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今 ( 7 ) 日的報導,李佳琦展示的冰淇淋蛋糕兩側裝飾餅乾,頂部有一個巧克力球和一根長條餅乾,外型酷似「坦克」。而在 31 年前的 6 月 4 日,中共政府就是以「坦克」等武力鎮壓反抗分子。當時有一位民眾擋在坦克車隊前阻止了軍隊的前進,「坦克人」也因此聲名大噪。

當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震驚全球,中共民眾原先在天安門廣場悼念時任總書記胡耀邦,之後演變為請願「新聞自由」、「反對貪腐」、「解決失業、經濟問題」的大型活動。但中共軍隊 6 月 4 日以武力鎮壓、清場,許多手無寸鐵的學生和民眾被屠殺。英國廣播公司 BBC 指出,至少有10,000 人死於「六四事件」。

六四「坦克人」是近代中國的重要時代記憶 圖:擷取自推特

當天在直播中斷後,李佳琦先是在微博表示:「後台技術故障,我們在緊急處理中,大家先稍等一下哦​​​」,2 個小時後又稱「非常抱歉,今晚因為我們內部設備故障無法繼續直播,大家早點休息」,但有網友質疑李佳琦可能觸碰到中共「六四」的紅線

李佳琦的粉絲出生年齡範圍大概在 1990 年之後,對於「六四」以及李佳琦被封殺的原因不太了解,所以紛紛在社群平台詢問 :「誰能告訴我李佳琦怎麼了嘛,他的團隊有問題?」、「出什麼事了,是我斷網了嗎?」,還猜測他是因為逃稅而受到懲罰。

設在美國的新聞網站《中國數字時代》分析師 Eric Liu 對此表示,如果中共政府大動作審查李佳琦,將會出現「史翠珊效應」(Streisand effect),適得其反讓更多人關注六四。Eric Liu 直言:「審查就是為了不讓公眾知道真相。但如果人們不知道,他們一定會繼續犯這樣的『錯誤』。」

李佳琦隨後澄清因為設備問題,無法繼續直播。   圖:翻攝自李佳琦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