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23日訪日時重申,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將出手防衛,事後白宮與拜登均澄清「美國對台政策未改變」。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Po文透露,有「藍營的朋友」對他的看法持反對立場,堅稱美國不是真挺台、拜登的話「聽聽就好,不能相信」,讓他不禁感嘆,若用這種「巨嬰心態」來搞外交「勢必處處碰壁」。

矢板明夫表示,近日他對拜登訪問日時的涉台談話發表意見,其中提及「美國的對台政策,已從戰略模糊正式轉為戰略清晰」,因此收到很多「藍營朋友」的反對意見,有人說「如果美國真的挺台,就應該把台灣納入到印太經濟框架(IPEF)裡;就應該宣布在台灣駐軍;就應該和台灣建交等等。這些事情拜登都沒有做」。

對於「藍營朋友」主張拜登「只是在答記者問時,玩了一下文字遊戲,所以他的講話聽聽就好,不能相信」,矢板明夫指出,乍聽之下似乎有點道理,但細想就知道這是在對美國進行道德綁架,如果用這種「巨嬰心態」來搞外交,勢必處處碰壁。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幫忙是情份,不幫忙是本分,台灣人要想保衛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最重要還是要靠自己努力。

矢板明夫續指,拜登是美國總統,他首先要維護全體美國人的利益。拜登要幫台灣,也要先讓美國人認同幫台灣符合美國的最大利益,台灣必須要在制裁侵略者、支援烏克蘭、推廣民主和捍衛人權等問題上「和美國緊緊站在一起,努力證明自己是一個可以信任的夥伴才可以」。

矢板明夫強調,如果整天想著「軍事靠美國、經濟靠中國」,遊走於中國和美國之間,光想著左右逢源、悶聲發大財的話,早晚有一天會喪失美國對台灣的信任,現在全世界最關心的「下一個火藥庫就是台海」,如果拜登再不明確表態,就可能又給中國造成了戰略誤判的機會。所以,拜登的講話「是向北京發出的強烈信號:在軍事上千萬不要輕舉妄動」。

至於美國這次沒讓台灣參加印太經濟框架,矢板明夫分析,美國是想在經貿問題上和中國保留一些對話的空間,畢竟現在美國國內通貨膨脹問題嚴重,中國又是全世界最大的工廠,在軍事上對中國強硬,但在經濟上和中國修復關係看來是目前拜登政權的基本策略「也是最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的」。

矢板明夫認為,美國在台駐軍、台美建交不是不可能,但要在應對今後國際局勢的變化中透過台美合作的過程一步一步摸索出來,好比「飯要一口一口吃」,很多事是急不得的。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針對拜登重提防衛台灣承諾一事表達歡迎,他表示,拜登的發言並非失言,而是「表明了他的決心」,美國的戰略模糊雖然沒有改變,但他相信拜登會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