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25日接受日本共同社線上專訪時表示:「台灣是主權國家」。他指出,美方重新審視「一中政策」的時候已到來。中國方面聲稱「中國與台灣領土不可分」,基於此原則而來的「一中政策」現在應被重新審視。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表明若中國軍事犯台,美國將軍事介入,這讓美國的台海政策立場是否調整備受關注。對於若中國和台灣發生衝突,長期以來美國政府採取迴避明說的「戰略模糊」政策,艾斯培認為,因為中國武力犯台的憂慮增高,美方的「戰略模糊」應轉為「戰略清晰」。

「美國之音」26日報導提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發表拜登政府的中國政策演說,在布林肯發表中國政策演說前夕,多位共和黨議員疾呼,美國必須堅定表達捍衛台灣的立場。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說,拜登政府需要一個「更好的」、也就是「更強硬的」中國政策,美國應該要在印太地區更強硬,這意味著「協助台灣防衛」。

也有參議員直指「現在是改變對台戰略模糊政策的時候了」,呼籲布林肯在演說中明確闡述此一立場,向中國釋出明確訊息,不應試圖將其意識強加於台灣,如果中國決定要脅迫統一台灣,他們就不應該預期「世界會對此視而不見」;台灣應該有能力保衛自己,免於受到任何形式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