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頻繁因為迫害少數民族、異議人士而遭國際社會譴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23日起訪問中國,重點為走訪新疆,就國際關切的維吾爾族人權問題實地了解狀況。25日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視訊會談,聯合國26日特地對於中國官媒報導巴舍萊會中的談話內容發聲明澄清,並還原巴舍萊「真正」講了什麼,顯然意指中國官媒曲解巴舍萊的發言。

習近平25日與巴舍萊視訊會談後,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會談內容指稱,巴舍萊告訴習近平:「我欽佩中方在消除貧困、保護人權、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所作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根據《彭博》26日報導,巴舍萊辦公室發言人25日晚間發出電子郵件聲明提到:「為了回應被廣泛報導指為是人高級專員巴舍萊的談話,在此附上她在與中國國家主席會面時,真正的開場談話」。

《美國之音》指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發言人史勞塞爾(Liz Throssell)向《美國之音》表示,巴舍萊的確讚揚了中國在消除貧困方面的努力,但是未如中國央視所報導的「欽佩中方在消除貧困、保護人權、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所作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央視一篇報導的英文字幕指巴舍萊「讚揚了中國在維護多邊主義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但實際上巴舍萊是說:「中國在多邊機構中可以發揮關鍵作用」。

聯合國公布的巴舍萊談話文字稿顯示,巴舍萊在談話中強調,要讓可持續發展、和平與安全得以持續「必須以人權、正義、毫無例外地包容所有人為核心」、就國內、區域和全球的人權問題「直接與中國政府接觸,是優先事項」,其中根本沒有中國官媒報導所稱「欽佩」中國保護人權的成就。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6日被問到此事時要記者去查閱外交部公布的會談聲明,不過,該聲明也與中國官媒的報導內容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