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提及若中國軍事犯台,美國將軍事介入後,美國的台海政策立場是否調整備受關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發表中國政策演說。布林肯在演說中,提出一項投資美國競爭力、與盟邦夥伴一起跟中國競爭的戰略輪廓。在談到台灣時,他重申美國一中政策不變,並抨擊北京對台威脅日增,威脅台海和平穩定。

布林肯今天在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發表45分鐘的演說,涵蓋美中雙邊關係最具爭議性的種種議題。他強調,美國不尋求切斷中國與全球經濟的聯繫,但希望北京恪遵國際規則。華府不會阻礙中國發展經濟,或是試圖改變北京政治體制,但華府將捍衛維持和平與安全、讓包含美中在內的各國得以共存的國際法與制度。

布林肯把中國過去40年歷史性的經濟轉型歸功於中國人民的努力,同時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任內「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在國內加強鎮壓,在國外則更咄咄逼人」,而且中共還運用自身力量來破壞讓自己成功的原則和制度。他說:「但我們不能仰賴北京改變作為,所以我們將形塑北京周邊的戰略環境,以推動我方追求一個開放且包容的國際體系願景。」

布林肯在談到台灣時首先提到,歷經數十年與各屆政府,美國政策不曾改變,仍致力於一個中國政策,該政策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為指引,美方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拜登政府準備好加強與北京就各種議題直接溝通,若中國官員採取行動來因應疑慮,美方將「正面回應」。

布林肯說明,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期望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是美方的長久利益,美方將持續履行承諾,依循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並確保美方維持能力,以對抗任何可能危及台灣安全、社會或經濟體系武力或其他形式脅迫。

布林肯也讚許台灣是個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與區域經濟領頭羊。他指出,美台具有穩健的非官方關係,美方將持續擴大與台灣在共享利益與價值觀的合作,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深化符合一個中國政策的經濟聯繫。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不僅是美國利益,也是國際關注議題,對地區與全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

布林肯表明:「我們不尋求衝突或新冷戰,相反的,我們決心避免。」美中關係在川普(Donald Trump)政府任內落入數十年來的低谷,在現任總統拜登掌政下又進一步惡化。拜登除維持川普對中國商品祭出的關稅,也追求加強與亞太地區內外盟邦的關係,來抗衡北京日增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