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今公布全民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即確診政策明(26)日上路!因本土疫情爆發時,雙北首長均曾主張快篩即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也在記者會上說明,如果該政策於明日才實施的原因,即是為避免醫療量能過大。而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組長石崇良則說明該政策三大制定方向,並表示目前社區篩檢站PCR陽性率已與快篩陽十分趨近,已高達8~9成,因此可從6大族群推展到全民實施。

石崇良表示,這波疫情自4月底,有非常多意見表達希望快篩陽=確診,希望可以藉此提早發現並投藥治療或減少重症,但是有可能會因有僞陽性造成不必要、過當人身自由限制、過度診斷與非必要投藥治療的狀況、以及部分縣市陽性一致率若仍低,則會造成大量偽陽性等疑慮存在。

他表示,「快篩陽=確診」的決策,是依據「法理、倫理、學理」3大考量來制定的。就學理面來說,近期觀察全國篩檢站PCR陽性率已超過7成,6都當中中台北市93%、新北市97%、桃園市80%、台中市95%、台南市90.8%、高雄市86%,也就是說快篩陽性率跟PCR陽性率已十分趨近,已高達8~9成,這是第一點「學理」考量。

但在8~9成陽性率中,「偽陽性」約為1~2,為兼顧病人權益,避免過度診斷或開立不必要藥物導致傷害風險,因此經「倫理」考量設下醫病共享決策模式診斷,須經醫師判斷才能確診,兼顧醫師專業裁量與病患知情同意權。

法理的面向,則是諮詢專家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例定義,讓民眾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檢測結果陽性,不分年齡及族群,經醫事人員確認,或由醫事人員執行抗原快篩結果陽性者,即可研判為確定病例,並自今(2022)年5月26日起開始實施。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指出,有許多人都問「為何不一開始就做?」,他說明若4月底這個政策就上路,當時偽陽性比例相對高,雖雙北陽性率當時也已超過9成,但若特定縣市先實施會造成病患湧入,並加重該特定縣市醫療負荷,因此才會希望全國一起做會較好。

陳時中表示,這個政策在「法理」上需與專家討論才能進行,因為確診者需強制隔離,才會以PCR補救方式進行進一步確認。日前推行6大族群也逐漸順暢,才會開放於明日起全民實施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後即視同確診。

一圖搞懂快篩陽性「視同」確診vs 「診斷」確診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組長石崇良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5/25 快篩陽性診斷確診暨開立藥物流程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