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中國地位似乎已開始動搖,除日前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曾分析指出,習近平已被架空政局主導權外,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所主任布朗(Kerry Brown)亦於受訪時指出,習近平的抗疫政策成效或將影響他與中國共產黨的最終走向,被拋棄或同歸於盡。

布朗在與《美國之音》的專訪中指出,中國希望藉「清零政策」與歐美各國感染比例對比,凸顯中國在政策與制度的成效,然而錯誤的放鬆時機、疫苗效力與長者施打普及率讓「清零政策」註定難以成功,對經濟的破壞也將引起民意的反噬與抱怨,布朗認為,「清零」不會一直持續下去,也不會延伸至全國城市,尤其強化中國國際地位與實力仍是共產黨最大目標,如果與此背道而馳,習近平的領導地位也可能被取而代之。

布朗提到,中國政府在上海實施的清零措施引起一陣反對聲浪,除了要極力避免此現象擴散到其他城市,更要控制疫情對中國整體經濟影響。他強調,中產階級除了是習近平最大宗的目標支持者,亦是多數問題來源與反對聲浪的驅動力,如何維持中國經濟成長,讓中產階級滿意,是習近平要維持其領導地位的關鍵。 

習近平即將迎來第三任期,布朗分析其未來計畫,他表示,「共同富裕」仍是國內政策主軸,緩解貧富差距、建構更公平的經濟模式,同時降低對國外市場與技術的依賴,布朗也預測,習近平雖會持續對台灣施加壓力,但不會在5年內對台施展軍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