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執政第六週年前夕,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 (17日) 呼籲,蔡英文應盡速實現友善育兒、環境友善政策、居住正義、台鐵改革等政見,讓國人能夠真正安居樂業。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召開「總統政見何時兌現,安居樂業夢裡相見」記者會,盤點蔡英文在競選總統時的政見。幹事長王婉諭指出,目前台灣公共托育量能,0到2歲公共托育資源十分不足,去年新生兒近15.4萬,全國0到2歲公共托育可收托人數卻不到1萬,且城鄉差距極大,其中雙北公共托育資源更占全國55%,因此政府除要盡速落實公共托育建置,更要考量到偏鄉的困境。

王婉諭提及,蔡總統就職時承諾要「建立社會安全網」、「保障犯罪被害人權益」,相關法案目前也正在立法院審議,呼籲務必要在這屆任期內完成修法,不要拖到屆期不連續,又得從頭來過。

總召邱顯智指出,蔡總統在2015年競選時將居住正義列為政見,並推出「安心住宅計畫」的「房市三箭」,包括杜絕房市炒作、健全租屋體系、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但至今,房市炒作還是一門好的生意,而健全的租屋體系及興建20萬戶社宅,也都不知所蹤,時代力量過去一直要求政府推行完整的囤房稅,希望真正落實居住正義,然而院版的囤房稅仍然難產。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表示,蔡總統於選前曾多次承諾落實環境友善政策,包含《礦業法》、《工廠管理輔導法》、《氣候變遷因應法》、《土地徵收條例》等,但許多政策至今不見顯著進展。

陳椒華質疑,在蔡總統宣示要協助礦業法的修法工作,然而第10屆第五會期即將結束,《礦業法》連行政院的大門都沒能出來;至於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她也說,除進行《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修法,政府也應訂定2030年、2040年減量目標,並具體落實,別讓目標淪為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