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烏克蘭在馬里烏波爾( Mariupol )僵持數週,今( 17 日)烏克蘭當局宣布在馬里烏波爾被俄軍圍困的亞速鋼鐵廠的戰鬥任務已經全面結束,並報告駐軍士兵已經「光榮撤退」。

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總部在聲明中提到,馬里烏波爾的駐軍已經完成戰鬥任務,最高軍事指揮部命令駐紮在亞速鋼鐵廠的部隊指揮官拯救其人員的生命。

聲明也提到 :「馬里烏波爾的捍衛者是時代的英雄,他們將會名留青史,包括亞速營、烏克蘭國民警衛隊第 12 營、海軍陸戰隊第 36 獨立旅、邊防警衛、警察、志願者。」

聲明也說,通過將敵人的主力集中在馬里烏波爾周圍,烏軍有機會準備和建立防禦線,這段時間為烏克蘭提供了組件預備隊、重組部隊和接受合作夥伴援助的關鍵時間。

根據軍方說法,共有 264 名士兵被送往俄羅斯軍隊控制的 2 個地區、其中有 53 人身受重傷。

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iar)也指出 :「 16 日,來自亞速鋼鐵廠的 53 名重傷員被疏散到新亞佐夫斯克(Novoazovsk)一家醫療機構接受救治,另有 211 人通過人道主義走廊被帶到奧列尼夫卡(Olenivka),未來將按照交換程序返回烏克蘭控制領土」,她也提到,烏軍正努力營救亞速工廠內的剩餘部隊,但目前尚不清楚工廠內還有多少士兵。

俄羅斯正在不斷襲擊位於馬里烏波爾市中心的亞速鋼鐵廠。   圖:翻攝人民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