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內疫情嚴峻,確診的保險理賠也因為實施「快篩陽性即確診」的準則而產生紊亂。國民黨團今(1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共有630萬張防疫保單,可能會引發產險業者經營危機,要求行政院於一個月內出面協調。

總召曾銘宗表示,防疫保單之亂會衍生三個重大問題,包括影響600萬保戶權益、影響醫療體系正常運作以及引發小型金融風暴。目前國內主要產險業防疫保單業者共有12家,防疫保單銷售情況約有630萬張,保單內容包括了:期間1年、確診即理賠,確診最高理賠金額從 5 萬元到 8 萬元不等。

曾銘宗認為,若依新加坡確診比例約 20% 計算,產險公司理賠金額預估 600 億元到 700 億元,對照目前承保公司的資本額只有 132 億元,可能會引發產險業者經營危機。

曾銘宗表示,無症狀與輕症者比例極高,居家照護期間不接受診療的比例也隨之攀升。目前產險業者規劃「居家照護期間,無接受醫生診斷和開藥」、「居家照護期間,症狀輕微,僅自行用一般感冒藥物」此兩類不給付。

曾銘宗指出,產險業者提出「不接受快篩陽性即確診」,將會引發重大爭議,快篩陽後到醫院PCR檢測,可能要等上 2 至 3 天時間,人數暴增後會影響醫療量能。

副書記長謝衣鳯提及,5 月 9 日衛福部長陳時中預告將在 7 月將新冠病毒降為第4類傳染病,一旦降級將影響 4 家產險公司防疫保單,理賠金額將會大幅縮水,僅剩下原來理賠的 5%-10%,原本可理賠 5 萬元,調降等級之後只能領 2,500 元 5,000 元,保戶權益勢必受到重大影響。

副書記長吳怡玎說,防疫保單之亂,來自於金管監督不周。最早的防疫保單是隔離就給付,後來改成確診才會給付,但是產險業者根本沒有預估風險。

吳怡玎強調,任何保險商品推出,都會根據歷史資料來推估可能風險和比例,才能計算出收取多少保費和給付金額。但是新冠疫情是全新的疫情,完全沒有歷史資料可以參考,產險公司怎麼敢推出這樣的保險商品。

國民黨團要求,在兼顧保護權益和產險業穩健經營之下,請行政院於一個月內協調衛福部、金管會、產險業者及消費者保護團體,研議出合理理賠認定標準,保障保戶權益。

吳怡玎指出,如果產險公司無法好好處理保單爭議,未來可能會影響到母公司經營產險的意願,一但台灣沒有產險公司,對經濟經影響將無法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