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22日至28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美國國會於近期通過友台法案,要協助台灣重新獲取觀察員身分,而白宮也於美東時間13日發布新聞稿,宣布總統拜登已簽署S.812法案,並即日起生效。對此,外交部今(14)日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S.812法案為共和黨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於2021年3月所發起,目的為讓美國務卿擬定策略,讓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身分。

該法案指出,台灣為全球衛生模範貢獻者,自1996年以來挹注逾60億美元(約新台幣1714億元)、提供80個以上的國家國際醫療與人道援助。因此該法案呼籲,病毒無分國界,不應該將台灣排除在全球衛生合作外,否則只會增加全球傳染病的危險。

該法案在美國國會獲得壓倒性的跨黨派支持,在去年8月6日獲得參議院「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通過,於今年4月27日在眾議院以425票贊成、0票反對的票數通過,並於5月3日遞交白宮。

看到拜登簽署該法案後,梅南德茲也於推特表示,很開心看到拜登簽字,讓這份支持台灣成為WHO最高權力機構WHA觀察員身分的法案成為法律。「面對中國惡意,我們(美國國會)的努力有力地展現美國對台灣在世界舞台適當參與的承諾。」

針對此事,外交部今天回應,拜登簽署「要求國務卿擬定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地位法案」,再度彰顯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對台參與WHO的強勁支持,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外交部指出,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一再以實際行動來支持並協助擴大我國的國際空間,包含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去年10月發表「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聲明,以及國務院國際組織局助卿席森(Michele Sison)於5月10日和我國駐日內瓦辦事處處長蘇瑩君會晤討論如何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WHO等作為。

外交部表示,在第75屆WHA召開之際,該法案能獲得美國兩院通過,並由總統拜登簽署完成立法,深具意義。我國也將持續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加強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之緊密合作,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並繼續對全球衛生事務貢獻。

美國國會曾於2004年5月通過類似法案,協助台灣取得WHA觀察員身分,讓台灣得以在2009年至2016年以觀察員身分受邀,然而在2017年起,即便有美國支持,但我國因受到中國施壓,導致連續多年無法參與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