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當地時間 10 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了一項價值約 400 億美元的對烏克蘭援助法案,不過,該法案目前被參議院暫時擋下,參議院若在下週通過此案,將提交給美總統拜登簽署並生效。

截至目前,這份巨額援烏法案的具體內容條款和清單尚未完全公開,外界僅知其包括向烏克蘭提供經濟援助、人道主義救助和安全説明。美國將繼續向烏克蘭進行經濟輸血,為因俄烏戰爭而受到影響的烏克蘭平民提供食品等物資,以及向烏軍進一步提供各類武器裝備。

考慮到在這份對烏克蘭援助法案被提出前,美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已經在 9 日簽署了對烏租借法案,這就不禁讓人聯想到當年那項大名鼎鼎的「馬歇爾計劃」。「馬歇爾計劃」旨在幫助歐洲國家實現戰後重建和經濟振興,並非是無償援助,而是有償幫助,歐洲諸國需要對美國進行償還。

中國方面擔心美國想藉此援烏法案在烏克蘭駐軍,把勢力更深入東歐。中國軍事專欄《聆聽視野》今 ( 13 ) 日對此表示,烏克蘭在冷戰結束 30 年後,已然淪為「歐洲最窮國家」。 在此次俄烏戰爭中,國內輕重工業潛能更是被俄羅斯炸得差不多了,即便烏方在美國的援助下,得以取得戰事得最後勝利,但其又該如何償還美國得有償援助呢?在「國庫掏不出銀子」的情況下,不排除烏克蘭會把部分國有命脈經濟和企業的經營權、主導權和主要收益,交由美方掌控,甚至是對美國開放和租界本國港口,供美軍建設基地,允許美國在烏境內駐軍等。

俄軍用高超音速飛彈攻擊烏克蘭南部海港城市敖德薩,讓這個海港城市變成一片廢墟。 圖 : 翻攝自敖德薩市府官網

《聆聽視野》認為,這樣一來,烏克蘭或將從事實上被美國完全把控,即便其並未真正成為北約成員國,但在性質上依舊意味著美國將觸角直接伸到了俄羅斯家門口,也就是說,美國的真正目標恐怕並非只是拖垮或擊敗俄羅斯,而是想徹底控制這個與俄羅斯陸地接壤的國家。

目前看來,烏軍對俄軍的作戰行動,在相當程度上都依賴於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提供的裝備。大到北約成員國運來的蘇聯時期的 T-72 主戰坦克與 D-30 榴彈炮,以及美製 M-777 榴彈炮等重裝備,小到「標槍」反坦克導彈、「毒刺」便攜式防空導彈和「彈簧刀」巡飛彈等輕型武器,幾乎完全充斥於烏克蘭軍隊的裝備體系之中。

《聆聽視野》稱,在陸地裝備方面,美國除了持續向烏克蘭提供「標槍」導彈、牽引式火炮和反炮兵雷達,不排除美國會把庫存不多的老式主戰坦克移交給烏軍。畢竟,此前德國就曾提出向烏克蘭陸軍援助「豹-1」主戰坦克,而「豹-1」是上世紀 60 年代誕生的舊型武器,屬於戰後第二代坦克,與早已實現坦克第三代化的俄羅斯裝甲部隊相比,有著整整一代的代差,把這種舊型武器交給烏克蘭,既能給本國清庫存,又不至於引發俄方的激烈反應,還在事實上堵住了悠悠眾口,以實際行動幫助了烏克蘭。

《聆聽視野》強調,雖然美國不大可能對烏提供美軍現役的 M-109A6 自走砲和 M-270 自行火箭炮,但其可以使用援助資金來購買他國裝備,然後提供給烏方。 舉例來說,北約成員國中的原華約國家軍隊中,仍保有部分 BM-21 火箭炮和 2S1 自行榴彈炮,美國或買下這些二手貨並轉交給烏軍。

烏克蘭海王星飛彈。 圖 : 翻攝自KKNews

在對海作戰方面,考慮到烏軍有使用國產「海王星」岸基反艦導彈擊沉俄軍「莫斯科」號巡洋艦的戰績,故美國有望進一步加強烏軍的岸對艦火力,以便封鎖烏南部海岸線,阻礙俄軍戰艦對岸提供火力支援和物資援助。 對此,岸基型「魚叉」反艦導彈是個不錯的選擇。

至於航空器方面,美國不大可能對烏提供美製戰鬥機,即便是退役型號也很難提供,畢竟美系戰機和烏軍用慣了的蘇系戰機差異過大,烏克蘭飛行員很難上手使用。 因此,美國可能會繼續推進其他北約成員國對烏援助米格-29 戰鬥機一事,以及將此前用於軍援阿富汗前政府的米-17、米-8 和米-24 直升機,轉交給烏方使用。

《聆聽視野》指出,對於俄方來說,這場「特別軍事行動」絕不能敗,若無法實現建立戰略緩衝區的目標,日後定將後患無窮。 唯有徹底擊敗烏軍,甚至是讓烏克蘭退化為一個「內陸國」,才能讓其失去成為美國「橋頭堡」的價值。 因此,面對美國對烏援助的加碼,相信俄方也會有針對性地進一步加大軍事投入。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俄國勝利日到來之前,發表了一段長達15分鐘的演說,給烏克蘭人民先精神喊話。   圖:截自烏克蘭總統官網

自烏、俄開打以來,各國持續軍援烏克蘭。   圖:擷取自《央視》

美國大量提供標槍導彈給烏克蘭,日前還通過通過了一項價值約 400 億美元的對烏克蘭援助法案。(圖為FGM-148標槍飛彈)   圖 : 翻攝維基百科(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