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當地時間 11 日表示,從烏克蘭收到的報告中提到,烏軍發現在俄羅斯的軍事設備中,大量使用了從洗碗機、冰箱取出的晶片

綜合《華盛頓郵報》等外媒報導稱,雷蒙多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自二月下旬以來,美國對俄羅斯的技術出口下降近 70 %。而隨著美國的出口管制,其他不少國家也紛紛採取了類似的出口禁令,其中相關的禁令也適用於白俄羅斯。

報導續指,由於制裁使然,烏克蘭官員在繳獲的俄軍坦克裡面,發現了取自冰箱和其他消費性產品的晶片,這些晶片似乎可以彌補俄羅斯無法取得新晶片的需求。此外,有研究顯示,俄軍長期以來一直依賴西方電子產品。總部位於倫敦的衝突軍備研究小組對俄軍的無人機進行拆解,並稱這些無人機裡幾乎都是西方的各種電子產品和零件。

《華盛頓郵報》先前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對俄羅斯進行全面經濟制裁,並切斷其高科技產品進口,重創俄擴充軍事設備或航太產業能力,尤其台積電跟進制裁更是至關重要,因俄羅斯設計、用於軍事安全的「Elbrus」晶片,正是由台積電生產製造。報導也提及,俄羅斯少了高階晶片,欲發展 5G 和機器人的雄心將受到阻礙,雖然該國約七成晶片來自中國大陸,但主要用於低端科技和工業,對俄軍事安全無太大幫助。

烏軍在俄羅斯的坦克裡面,取出了大量的洗碗機、冰箱等消費性產品的晶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