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中央研究院參與的「事件視界望遠鏡計畫」繼2019年發布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後,今(12)日將再發表銀河系中心重大科學發現,而中研院與科技部今晚8時30分將與全球6處連線舉辦聯合記者會。

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是一個以觀測星系中央超大質量黑洞為主要目標的計畫。該計畫以甚長基線干涉技術(VLBI)結合世界各地的電波望遠鏡,使許多相隔數十萬公里的獨立天線能互相協調、同時觀測同一目標並記錄下數據,形成一口徑等效於地球直徑的虛擬望遠鏡,將望遠鏡的角解析力提升至足以觀測事件視界尺度結構的程度。EHT期望藉此檢驗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在黑洞附近的強重力場下是否會產生偏差、研究黑洞的吸積盤及噴流、探討事件視界存在與否,並發展基本黑洞物理學。

而事件視界望遠鏡計畫2017年成立,是由夏威夷次毫米波陣列(SMA)、智利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格陵蘭望遠鏡等多個無線電波望遠鏡組成的全球網路,目的在擷取第一張黑洞剪影圖像。

中研院是參與計畫成員之一,並支援運轉其中3座望遠鏡,包括在夏威夷、東亞天文台和智利的望遠鏡,還負責資料成像處理和黑洞模型電腦模擬。

中研院參與的事件視界望遠鏡計畫今日將再發表銀河系中心重大科學發現。   圖:中央研究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