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今(12)日在日本首都東京參與歐盟日本峰會會議。除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問題外,會議主題還包括中國在亞洲和其它地區崛起所衍生的關切。在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後,馮德萊恩表示 :「對烏克蘭的野蠻戰爭,以及與中國令人擔憂的協議,已經使俄羅斯成為對世界秩序的最直接威脅」。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稱,隨著俄烏戰爭的情勢持續惡化與各國加強對莫斯科的制裁,岸田文雄今日表示,日本和歐盟已同意將進一步加強合作,應對俄羅斯侵烏等問題。而馮德萊恩、米歇爾和岸田文雄今日在東京舉行的歐盟日本峰會聯合記者會上也提及,他們將繼續討論如何在能源等領域上,加強彼此間的夥伴關係,以應對俄羅斯。

馮德萊恩在峰會開場時說 :「我們歡迎日本對俄羅斯逐漸採取強硬立場。」而東京已加入歐盟和七大工業國組織(G7)的行列,對俄羅斯實施貿易制裁,限制莫斯科出口其石油和天然氣的能力。不過,日本嚴重依賴能源進口,包括從俄羅斯購買,岸田文雄上週表示,日本「原則上」將禁止俄羅斯石油,但不太願意停止部份項目。

馮德萊恩表示,俄羅斯是對世界秩序的最直接威脅,「它對烏克蘭發動野蠻戰爭,與中國達成令人擔憂的協議。」她呼籲世界各國應建立新的、非常武斷的國際關係,而他預計在今日下午離開日本,米歇爾則將前往原爆紀念城市廣島,並在這週末離開日本。

此外,米歇爾指出,我們(指歐盟)在烏克蘭的合作對歐洲至關重要,在太平洋地區也很重要 :「我們還希望與比俄羅斯還有自信的中國深化磋商。」他認為,中國必須站出來捍衛其在發展中受益的多邊體系。米歇爾還表示,那些應對戰爭罪負責的人必須將被繩之以法。最後,岸田文雄與馮德萊恩和米歇爾共同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動搖了整個國際秩序的基礎,不僅對歐洲,對亞洲也是如此,而且永遠不能被寬恕。此外,為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日本和歐盟對俄羅斯實施了一系列制裁,包括凍結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ímir Pútin)及其家人的資產。

歐盟主席馮德萊恩和斯洛伐克總理黑格爾(Eduard Heger)、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 )等歐盟官員在4月8日訪問基輔。   圖:翻攝馮德萊恩推特@vonderley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