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已進入第3個月,原以為基輔會迅速淪陷的西方國家對烏克蘭大舉增加武器運輸,並公開討論要重挫俄羅斯總統普丁( Vladimir Putin),路透社專欄作家艾普斯(Peter Apps)撰文表示,面對中國威脅的台灣處境與烏克蘭不同,有優勢也有不同的挑戰。而烏俄戰爭的教訓可能促使中國對台採取非軍事手段,或反而認為需有更具壓倒性的武力。

艾普斯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最初兩週的戰事中,烏克蘭為了保衛首都基輔而浴血奮戰,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當時做了民意調查,想知道台灣人是否也願意在中國犯台時挺身而出。民調結果令人訝異。超過70%受調者自稱願意拿起武器,比去年12月底另一項調查的40%大幅增加。

艾普斯續指,許多台灣人並不期望打贏戰爭,只有36%的受調者認為台灣有能力在沒有美國支援的情況下抵抗中國的攻擊。但多數人預料台灣必須獨自戰鬥,期待美國支援的比例從2020年10月的55%降到42%,還有47%的受調者如今認為美國會避免直接干預。沒人知道這段時間民調結果變化的真正原因,但顯然台灣的政府非常關注東歐發生的事,北京當局很可能也一樣。

此外,台灣國際戰略學會民調顯示,對於「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說法,有61.6%民眾表示不認同、26.1%認同。至於烏克蘭戰爭是否引起中國加快統一台灣步伐,有62.4%民眾認為不會加快、25.5%認為會加快。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3日在美國會參議院聽證會上警告,中國仍將台灣視為其目標,且計畫在2027年前具備武力攻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