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兩個多月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強暴惡行,受害者下自嬰兒上至老人都有,變態行徑令人髮指。然而中國官方一直不願據實稱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是與俄方異口同聲粉飾成「特別軍事行動」。不過,新華社主辦的「參考消息」3日刊發報導,罕見以引號表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這篇標題為「澤連斯基如何在地堡中治理國家?」的報導,來源為新華社主辦的參考消息,被光明網等媒體引用。文中轉述西班牙「國家報」報導提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想找一個安全的記者會地點時,除了戒備森嚴的總統官邸外,只能選擇基輔的地鐵站。

報導寫道:「這是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他(澤倫斯基)第3次離開位於首都中心地帶的政府建築群。」引發關注,俄羅斯自2月24日開始入侵烏克蘭,但聲稱立場中立的中國至今拒絕認定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是「入侵」,中國官媒亦步亦趨,不斷學舌幫腔俄羅斯官方的說法,如今報導中出現「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實屬罕見。

新華社4月30日才分別刊發對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和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的書面專訪,內容都聚焦在當前的烏俄戰事。其中,對庫列巴的專訪讓中國媒體上罕見出現了指控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直率說法。庫列巴也明確表示,當前烏俄戰爭的局勢並非因烏克蘭而升級,烏克蘭是在行使「自衛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