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遭全球撻伐,俄羅斯盟友中國始終不放棄以武力進犯台灣,美國持續關注台海局勢。根據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3日在美國會參議院撥款委員會小組聽證會上直指美中俄三個大國之間爆發衝突可能性升高,並警告中國仍將台灣視為其目標,且計畫在2027年前具備武力攻台的能力。

密利指出,美國現正面對中國和俄羅斯,這兩個大國都有強大軍力、企圖從根本上改變當前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他表示:「我們正進入一個更不穩定的世界,大國間爆發嚴重國際衝突的可能性正不斷增加,而非降低」。並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設定好目標,要求中國軍隊在能力上做好準備,

密利說:「那不是說他真的要入侵,而是要具備佔領台灣的能力」,並強調:「這是一項非常艱巨的任務,中國是否真的能實現這項軍事計畫也還有待觀察」。密利補充:「無論他們(中國)是否能具備那樣能力,那都是一個目標,2027年,我們必須記住這一點」。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針對2027年期限詢問美中兩國在軍艦數量比較和消長問題,密利回答,不希望陷於美中軍艦船隻數量細節,但重點是「我們有盟友,中國沒有。日本海軍、澳洲海軍,還有其他盟友和夥伴,那些都會與美國合作,我們也定期和他們一起演習,這將構成很重大的區別」。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則在這場聽證會上提到,美國將中國列為「步調挑戰」,俄羅斯則是「緊急威脅」,五角大廈主要軍力部署重點,仍鎖定對抗中國咄咄逼人的霸淩行為,新年度預算60多億美元放在「太平洋嚇阻倡議」,將強化美國在印太地區軍事、基礎設施和備戰能力,其中包括在關島的導彈防禦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