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先前向美國提出多項軍售採購案,仍有約 140 美元的項目未交付,但受到俄烏戰爭影響,美國已向烏克蘭提供大量軍備支援,影響軍工產業產能,對台軍售案的交貨期程恐會被影響,甚至喊停部分軍售項目。

美國《國防新聞》周刊報導,自 2019 年 7 月以來,台灣向美國提出超過 170 億美元(約台幣 5058 億元)的軍售採購案,但迄今仍有約 140 億美元(約 4165 億元)的項目未交付。

未交付的軍售項目包括 66 架 F-16V 戰機、肩射刺針飛彈,以及 M109A6 自有砲等多項武器裝備。

F-16V 戰機部分,據我國防部資訊顯示,美方將於明年先交機 2 架供空軍測試,如果測試完備的話,再陸續分批交貨至 2026 年。

肩射刺針飛彈部分,因美國已經提供烏克蘭至少 1400 枚刺針飛彈,庫存大幅減少,軍火生產商雷神技術公司也發出預警,由於缺乏可用零件,可能到 2023 年後才能趕工生產刺針飛彈。

在國防部向立法院提出的規劃報告中,也已經將刺針飛彈的交貨期程隱去,海軍則表示,必要時將會延後付款並協調美方加速進程。

報導也提到, M109A6 自走砲的軍售案,很可能會被美方以受到戰事影響,以及不符「非對稱作戰」模式為由喊停。

國防部也證實,M109A6 自走砲因產線受到排擠,美國國務院告知最快將於 2026 年後才能交貨,國防部考量我國防衛作戰精準打擊火力的需求,將持續和美方溝通,並協同美方研擬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