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泰晤士報曾在 4 月 29 日披露,據稱曾擊落超過 40 架俄軍飛機的「基輔之鬼」(Ghost of Kyiv)真實身分,是烏克蘭空軍戰機飛官塔拉巴爾卡少校(Major Stepan Tarabalka),他已於 3 月 13 日陣亡,並被追受烏克蘭勳章。不過,烏克蘭空軍司令部在臉書發文警告稱,「基輔之鬼是一個由烏克蘭人創造出來的超級英雄角色」,並敦促人們在散播資訊前先檢查消息來源。

烏克蘭空軍推文表示,「關於基輔之鬼的死訊不正確。基輔之鬼代表的是戰術航空旅高素質飛行員的集體精神,他們成功保衛首都基輔和該地區。」烏克蘭空軍也在臉書發表貼文稱:「基輔之鬼是烏克蘭人創造出來的超級英雄傳奇。」

烏克蘭軍事歷史學家日羅霍夫(Mikhail Zhirohov)接受 BBC 訪問時稱,基輔之鬼是為「提高士氣的國家宣傳」。他表示,在戰爭初期,俄軍掌控了烏克蘭領空,因此一名烏軍飛行員「只能擊落 2 至 3 架戰機」,「進行這種宣傳至關重要,因為我們的武裝部隊規模較小,而且許多人認為我們無法與他們(俄軍)相提並論。我們在戰時需要這個。」

BBC指出,烏克蘭飛行員駕駛著較差的、老式前蘇聯設計米格-29戰機(MiG-29)阻撓俄羅斯完全掌握其領空的事實,激發了基輔之鬼這個現代傳奇。一位要求匿名的烏克蘭軍事專家告訴 BBC,基輔之鬼的故事「在人們需要簡單的故事時幫忙提高了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