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歷史最悠久同時也是最大的僑團—紐西蘭臺灣華夏協會日前於奧克蘭中區Mount Eden War Memorial Hall舉辦協會 32 週年慶暨會員大會。協會理事長陳琮崴致詞時呼籲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奧克蘭市議員柯林斯(Efeso Collins)等當地政要到場表示支持。

柯林斯除了是現任奧克蘭市議員之外,亦是今年 10 月奧克蘭市長選舉候選人。他提到自己擁有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血統,而南太平洋島民和台灣原住民族又有著密不可分的歷史血源關係,他也喜歡臺灣的美食及文化,希望有機會學做臺灣菜,因此很榮幸能夠出席這次挺台活動。

駐奧克蘭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陳詠韶除了肯定僑社龍頭華夏協會 32 年來對紐西蘭僑界的卓越貢獻,也提到華夏一直以來在政府推動各項工作當中扮演的民間強大力量和支柱,即使在面對如此困難的疫情期間,仍然在各方面交出了相當令人振奮的成績單,包括民主、自由、人權、多元價值的成就受到國際高度肯定,而臺灣的經濟韌性更是在疫情期間表現亮眼,各項指標逆勢成長。

陳詠韶提到,台灣 2021 年經濟成長率高達 6.45 %,為 11 年來新高;今年 3 月分的出口達到 435 億美元,年增率 21.3 %,創下歷年單月新高、21 個月長紅和連續 7 季正成長紀錄。

同時臺灣也是亞洲四小龍當中連續兩年增速之首,南韓的媒體更預測 2022 年臺灣的人均 GDP 會到達 3.6 萬美元,將會是 2003 年以來首次超越南韓,臺灣在 ICT (積體電路)高科技晶片產業各方面在全球的供應鏈中尤其扮演關鍵角色。

陳詠韶強調,台灣有充分實力和高度意願加入 CPTPP ,且 4 月 15 日立法院剛三讀通過智慧財產權三法修訂,讓台灣法規更符合 CPTPP 高規格的標準。

其他出席當天挺台活動的政要,包括台裔奧克蘭市議員楊宗澤、奧克蘭市政府族裔事務諮詢委員會聯合主席陳怡華,以及僑務委員陳姿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