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10屆第4會期第1次臨時會在今年1月11日三讀通過「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2369億5999萬7000元;立法院為確保預算花在刀口上,要求國防部研究分析兩岸軍力裝備優劣情勢等,向立院財政丶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專案書面報告。國防部4月27日將這份專案報告送交立法院,首次以極為明確丶坦白的對比用語指出,解放軍無論在地面部隊打擊火力、水面艦制海戰力及空中制電磁能力方面,均優於國軍,其戰機制空作戰戰力也稍占優勢,共軍潛艦戰力更是大幅超越國軍。強調國軍持續建立「立即作戰能力」,提升防空、制海效能來因應威脅。

報告對於兩岸軍力裝備優劣情勢,區分8個項次進行比較,指出解放軍在8個領域都具有優勢:
1.解放軍地面部隊具裝備、武器自主優勢;
2.解放軍地面部隊打擊火力較佳;
3.解放軍具較佳的造艦戰力;
4.解放軍水面艦制海戰力超越國軍;
5.解放軍潛艦戰力大幅超越國軍;
6.解放軍具較佳的戰機製造能力;
7.解放軍戰機制空作戰稍占優勢;
8.解放軍空中制電磁能力較優。

解放軍最新空中電子戰機「殲-16D」,翼尖的刀狀突起是明顯的特徵,內部可能是射頻天線。 圖:擷取自環球報

對於如何反制中國軍力威脅以及可能犯台軍事行動?國防部強調建立「立即作戰能力」的重要性。國防部宣示「戰備整備不會停止」,期能不斷提升現有武器裝備,持續建立立即作戰能力,建構各型防禦飛彈系統,全方位提升防空丶制海及反制效能,快速達成戰備部署,強化戰力,以肆應中共威脅。

回過頭檢視立法院院會去(2021)年11月23日三讀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明定採購岸置反艦飛彈系統、野戰防空系統、陸基防空系統、無人攻擊載具系統、萬劍飛彈系統、雄昇飛彈系統、海軍高效能艦艇、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等項目。對比國防部所提專案報告,真是完美合拍!僅管中國解放軍8大領域都勝過台灣,但台灣掌握關鍵拒止能力,分4階段「精進戰力保存,發揮作戰能力」、「強化聯合制海作戰,擊敵於海上」、「提升國土防衛戰力,毀敵於水際灘頭、殲敵於陣地內」、「整合全民總力支援軍事作戰」將於今年「漢光38號演習」實兵軍演中驗證。文章四平八穩、面面俱到,但一切真能事事如意嗎?

2021年漢光37號演習,第四作戰區屏東楓港155榴砲模擬對敵登陸船團進行射擊。 圖:軍聞社提供。(資料照片)

4月18日,美國《WAR ON THE ROCKS》軍事外交政策網站刊出題為「Eight New Points on the Porcupine: More Ukrainian Lessons for Taiwan(豪豬的八個新觀點:更多烏克蘭經驗給台灣的教訓)」文章,指出美國和台灣現在應該在8個具體領域進行投資,以使台灣更難入侵、更難征服、更難佔領和治理;8個具體領域分別是:彈道導彈防禦、防空、海上拒止、海岸拒止、水雷戰、信息戰、民防和關鍵基礎設施的彈性。其中從解放軍可能發動導彈飽和攻擊、搶佔空優、登陸船團集結、海上作戰、水雷遲滯到灘岸殲敵提出諸多看法和建議,最關鍵和核心的問題都是「應累積大量戰備庫存」(大量國防經費投資),包括精準彈藥、便攜式武器、燃料、食糧、飲水等。在某種程度上與美國近年來提議台灣準備的事項並沒有太大不同,也可以看到國防部順應政治潮流「逐步」遵照辦理中。

最新訊息,拜登政府去(2021)年8月透過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宣布售台新型155mm自走砲計畫採購40輛M109A6自走砲車、20輛M992A2彈藥車、5輛M88A2救濟車、1套先進野戰砲兵戰術資料系統(AFATDS)、1698個導引砲彈套件(PGK),總價共7.5億美元。原預畫明(2023)年首批8輛交運台灣,但受俄烏戰爭影響,美無法對台供應新型155mm自走砲,甚至連台灣希望押後到2028再獲得都不被同意。而原定今年開始交裝的肩射式刺針飛彈,交貨期程也被延遲。另有一說是美方以須符合不對稱作戰需求為由,調整對台軍事合作優先順序,停止載台性質的對台軍售。但無論如何,手上沒有東西是不爭的事實。是「不聽話」惹怒老大哥?還是真如老大哥說的「為你好」?又將是各自表述。

美國原定售台的M109A6自走砲,傳因俄烏戰爭供貨不及而遭撤案。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我們不妨參考另一組數據。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4月25日公布最新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軍費支出仍增加了0.7%,這已經是連續7年創下新高,達到2.1兆美元(約62兆元新台幣)。其中,支出最多的前五國分別為美國、中國、印度、英國和俄羅斯,共佔總支出的62%。值得關切的數字是交戰中的俄烏,2021年軍費支出分別是俄羅斯的659億美元對比烏克蘭的59億美元,差距約為11倍;而按照公開的預算數字,中國2021年國防預算約新台幣5.86兆元,而台灣為3668億元,不含隱藏的帳面數字相差16倍。在俄烏戰事中我們看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歐洲各國相繼軍援幫助烏克蘭,造就今天俄羅斯久攻不下的局面;那以此為鏡,各位不妨想想,台灣能靠著這急起直追的特別預算和先畫靶再射箭的「作文」,彌補這16倍的差距嗎?

俄國在烏克蘭戰場的失利,有國際情勢專家認為,可能讓中國「不敢」輕舉妄動;但也有另一種思考,認為可能相對警惕中國,如果選擇要武統台灣務必速戰速決,猝然發起、快速解決,在國際還來不及伸援時就結束戰事。目前最多的說法是待解放軍航母、兩棲攻擊艦形成戰力後,阻斷美日自太平洋海域增援的可能,以海空優勢兵力把台灣「圍著打」;但這個方案的盲點在於沖繩、關島的遠程攻擊飛彈、潛艦與高性能戰機,中國是否有能力同時壓制這些區域?而且美方也採分散策略,將澳洲、印度都變成防禦前沿,增加中國面對多方反擊的壓力,讓中國有所忌憚。台灣的「人設」就是就算被打得滿頭滿臉濺血,還可以撐上幾個回合的那個拳手,這樣您懂了嗎?砸錢買裝備,只是買個不要太快被打趴和美國來幫忙的可能,這樣付錢應該甘願點吧…

美國西太平洋戰略,積極拉攏澳洲做為分散中國大陸攻擊的據點。圖為兩年一度的美澳「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聯合軍事演習。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