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兩個多月期間不斷轟炸民宅、屠殺平民,甚至犯下許多性侵強暴惡行,受害者下自嬰兒上至老人都有,變態行徑令人髮指。而中國至今仍拒絕認定俄羅斯的行為是侵略,還多次學舌幫腔俄羅斯,引起國際社會不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9日宣稱,中俄超越冷戰時期的軍事政治同盟模式,堅持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國的原則基礎上發展新型國際關係。這次烏俄衝突表面上是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衝突,但實際上真正的衝突方是俄羅斯和由美國代表的北約(NATO)。

趙立堅2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有記者提到,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John C. Aquilino)27日表示中俄不設上限的合作令人關切,並指全球志同道合的國家應利用各種技術構建綜合威懾,記者詢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趙立堅回應,中俄關係的成功經驗之一,是雙方超越冷戰時期的軍事政治同盟模式,始終堅持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國的原則基礎上發展新型國際關係,與個別國家執意搞小圈子,推行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存在著根本區別。

趙立堅說,美國違背承諾,連續推動北約東擴,對烏克蘭危機的產生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烏俄衝突引發超過500萬烏克蘭人湧入歐洲鄰國,造成了前所未有的難民危機,美方卻在「表演式」接收難民,整個3月只有12名烏克蘭難民通過美國難民項目入境美國。趙立堅批評美國仍在拱火澆油,不斷向烏克蘭提供資金和武器,他認為美國的真實目的不是和平,而是讓衝突持續下去,目標是削弱俄羅斯。

趙立堅強調,歐盟應反思誰才是這場戰爭真正的獲益者、誰是這場戰爭的戰場、誰在這場戰爭中損失最大。他指中方希望歐方能形成自主的對華認知,奉行自主的對華政策,與中方一起推動歐中關係行穩致遠,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更大的貢獻。趙立堅指,歐盟和中國分別是最大的已發展國家聯合體以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雙方擁有廣泛共同利益以及深厚的合作基礎,一個穩定的中歐關係,對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至關重要,中方始終從戰略和長遠角度看待中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