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逾兩個月,至今仍不斷轟炸民宅造成非軍事人員死傷。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28日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當晚竟遇上俄軍空襲市中心一座住宅大樓,導致一命記者慘死,再度引起國際公憤。對此,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29日晚間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正在對聯合國「比中指」。

綜合外媒報導,古特瑞斯28日抵達基輔,預計29日將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等官員會談,然而晚間竟遇上俄軍空襲基輔市中心一座住宅大樓,造成一名電台記者海里奇(Vira Hyrych)喪命。俄羅斯國防部29日證實,俄軍在古特瑞斯訪問期間對基輔發動空襲。

俄國國防部在烏克蘭戰爭每日簡報中提到:「俄羅斯航空太空軍的高精準度、遠程空基武器,摧毀了基輔的阿爾喬姆(Artyom)飛彈和航太企業的生產廠房。」對此,克里契科直言,俄軍大膽攻擊,就是普丁正在對聯合國「比中指」;澤連斯基則強調,俄羅斯正想盡辦法讓聯合國難堪。

《BBC》報導指出,俄軍大膽轟炸並宣稱是瞄準軍事工廠進行攻擊,毫無根據且完全顯現出普丁想對國際社會傳達的強烈輕蔑訊息,他根本不在乎各國的想法也會為所欲為,自認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他。德國政府鑿發出聲明譴責俄羅斯在聯合國秘書長訪問期間轟炸基輔是「不人道」的行為。聲明內容表明:「我們強烈譴責俄羅斯在古特瑞斯到訪會談前夕的轟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