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確診人數攀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今天(29日)呼籲,PCR與快篩相互補位,盼衛福部加快腳步,針對唾液快篩進行審核,讓快篩的量能跟普及性都能夠更上一層樓。 

邱顯智、王婉諭今偕同時代力量新北市候選人彭盛韶、王景弘召開記者會,提出五點訴求及主張,包括PCR與快篩相互補位、加速審核唾液篩檢EUA、檢討入境檢疫天數、簡化繁瑣行政流程、公開疫情即時資訊,呼籲指揮中心盡速調整政策方向。
 
邱顯智指出,每日的PCR篩檢陽性率,已從2月初的0.1%,飆升至4月27日確診的13.81%,陽性率的飆升,代表採檢能量追不上病毒擴散的速度,然而,每日的PCR送驗量,卻在6萬至7萬件之間徘徊,對比先前指揮中心提到每日達到19.4萬件的篩檢量能,距離仍非常遙遠;他建議指揮中心,應把資源配置在更有效的地方,把醫護的能量保存下來,不必強求PCR的量能提升,作為配套,使用快篩試劑來補位PCR就是必然選擇。

王婉諭則說,快篩在未來疫情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若要逐步走向共存,就必須要讓快篩的使用簡易化、普及化,讓民眾自主快篩的意願和量能提升,才能在醫療量能可負擔的情況下,掌握整體疫情的發展。
 
王婉諭呼籲,政府應積極引入「唾液快篩」,雖然精準度有差異,但因使用方便,反而能夠普及且成為疫情早期發現的重要工具,且對於幼兒、小孩、青少年使用來說也較為友善,能夠幫助家長們在防疫期間遇到的困境。她向指揮中心喊話,希望衛福部加快腳步,針對唾液快篩進行審核,讓快篩的量能跟普及性都能夠更上一層樓。

在入境居家檢疫的部分,王婉諭說,目前仍維持10天的檢疫時間,會慢慢成為整個防疫量能的負擔,在國內篩檢陽性率可能超過10%且確診數突破萬人的情況下,10天的居家檢疫是否仍有必要,指揮中心應重新思考政策方向。

彭盛韶建議,指揮中心應每日提供全體、各縣市、鄉鎮的篩檢陽性率,進而開放各界判讀疫情擴散與區域風險,並開放疫情資料,供專家與人民預判疫情發展與染疫風險。

面對地方衛生局、1922電話癱瘓,王景弘呼籲,不要再靠加人解決問題,而是要透過改變行政流程來解決問題。他建議,目前20歲以下現在只能發送紙本居隔單,應盡速調整法制和系統,不然一堆家長為了居隔單跑去學校,是件很奇怪的事;他強調,應將行政量能留給確診者,公衛的核心目的還是減災,居隔到了這個階段應該適當提供指引自行處理跟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