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非典型就業者人數近百萬,在相關權益上往往無法受到保障,在五一勞動節前夕,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29日)偕同五個具有非典型勞動特性產職業的工會團體呼籲,有鑑於非典勞動人數攀升,法制化保障要跟上腳步,「勞動部責無旁貸」,而近年來美食外送員人數快速成長,范雲也認為,應透過修法或是立專法方式,保障外送人員。

范雲今天召開「五一勞動節,非典勞動人數攀升,法制化保障要跟上腳步!」記者會,邀請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昱安、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林昶志、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盧元奇、新北市職能治療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黃盛祥、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專員吳昭儒、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副秘書長楊書瑋參與。

傳統非典型勞動者與新興非典型勞動者,兩者加起來目前至少近百萬人,前者包含打工族、短期契約人力、派遣人力,後者包含缺乏明確雇主、更不受勞基法保障的美食外送員、自然人承攬工作者。

范雲指出,非典勞動者困境,大致可以分為三類,分別為因勞動身分有別於傳統受僱勞工,而受到差別待遇、社會保險保障不足、職場不安全,不論是職業傷害或是職場性騷擾都缺乏保護。

范雲提及,非典型勞動者往往沒有社會體系保障、缺乏保障,且容易失業,尤其數據顯示非典型就業者以15至24歲為大宗,連帶易加深青年貧困的問題。她說,以外送員為例,西班牙已設立專法,其他國家如德國、加拿大等也增設中間型勞動者,提供一定程度勞工保障法制化,呼籲台灣應盡速立法、修法、甚至設立專法。

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昱安也說,美食外送服務已成為台灣人生活中重要的一環,但產業存在諸多不平等,平台業者長期聲稱外送員是承攬制,把多數營運成本、風險甩鍋給外送員承擔,外送員也沒有薪資保障與相關社會保障,只能被迫接受平台給予極低的薪資,夥伴還常常遇到平台無故停權、扣錢的狀況,往往申訴無門;另外,平台收取餐廳高達四成,若無法接單、客訴,也會被扣錢,店家也無法申訴,呼籲應透過設立專法,以保障相關權益。

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盧元奇提及,職場少於30人在法規上無法受性騷擾防治措施規範,若遇上職場性騷,恐無法成性別工作平等法的保護對象;台灣勞動派遣產業工會、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林昶志說,不論是公部門或是大企業,都利用委外人力,來降低人事成本,「假承攬、真僱傭」的現象也仍屢見不鮮。

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楊書瑋指出,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競選時承諾「立法保障非典型勞工」,然而至今仍不見派遣專法、部份工時勞工保護法,為進一步消除部分工時勞工面臨的低薪勞動風險,也著實應加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的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