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烏俄戰爭愈演愈烈,俄羅斯是否會使用「核武」的議題也跟著浮上檯面,車諾比核電廠事故 36 年之際,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與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負責人格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會面後,在記者會中重申俄羅斯對核安全的威脅,並表示:「俄國無權以核武威脅勒索全球。」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25 日表示,有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真實」危險,並警告針對烏克蘭爆發核武戰爭的「重大」風險。隨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6 日表示,俄羅斯在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初期占領車諾比核電廠,已將世界推向「災難邊緣」。

俄烏戰爭初期,俄羅斯便攻佔了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烏克蘭於 3 月 9 日時就曾表示,車諾比核電廠遺址供電已中斷,恐使輻射外洩,甚至釀成第二次核災。此外,澤連斯基指出「自 1986 年以來,世界上沒有其他國家對核安全、歐洲和世界構成如此重大的威脅,俄羅斯自 2 月 24 日以來對核安全構成的威脅如此之大。俄羅斯在車諾比地區派出裝甲車,這些裝甲車破壞土壤表面,並向空氣中揚起大量灰塵,包括放射性粒子」。

車諾比核電廠事故 36 年之際,國際原能總署(IAEA)署長格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訪問烏克蘭,並到基輔與澤倫斯基見面,兩人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

記者會上,澤連斯基表示,俄羅斯無視核洩漏危機,將車諾比核電廠當作一個普通的戰場,破壞核電廠內的系統控制中心和實驗室,從這些情況可以看到,俄羅斯根本無權將能源發展為核武,也不可以核武恐嚇全球。

格羅西也表示,他們的工作是確保戰爭不會因為核事故而加劇,國際原能總署將協助烏克蘭核電廠的運作能力和基礎設施。

車諾比事件發生於 1986 年蘇聯執政時期,因核電廠人員進行供電測試時,拆除安全警示,再加上一連串人為疏失,導致反應爐爐心溫度攀升,最終發生爆炸。放射性物質在爆炸中大量釋放,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其輻射線劑量是二戰時投在廣島、長崎原子彈的 200 倍以上,但事故發生後第二天,當局才下令民眾撤離。後續調查指出,爆炸造成 31 人死亡,上百萬人暴露在過量輻射中,確切死傷人數至今仍有爭議。

也因此,「我們(烏克蘭)打電話給每個人、我們希望世界做出強硬的反應、我們警告所有人,扎波羅熱核電站可能會發生新的核災難,而威力會是 6 座車諾比核電站,它可能會摧毀歐洲」。

國際原能總署(IAEA)署長格羅西(Rafael Mariano Grossi)今訪問烏克蘭,討論俄羅斯對核安全的威脅。   圖:擷取自國際原子能機構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