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國際社會撻伐,為報復各國針對俄羅斯發起侵略戰爭的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3月31日宣布,4月1日起外國購買俄國天然氣須以俄國貨幣盧布支付,否則合約將中止。波蘭國營天然氣公司「PGNiG」26日發布聲明,俄國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已通知波蘭,俄方將會「完全停止」透過亞馬爾-歐洲天然氣管線供應給波蘭的天然氣,27日生效。此外,該公司也已通知保加利亞相同的斷供決定。

俄羅斯國營媒體塔斯社(TASS)26日報導提到,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發言人庫普利雅諾夫(Sergey Kupriyanov)他強調波蘭應用盧布付款購買俄國天然氣,但波蘭拒不妥協。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入侵引起西方多國相繼制裁,此前俄羅斯將這些國家列入「不友善國家」名單,要求4月1日起必須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外界認為,此舉是為了穩定盧布匯率,抵銷西方國家的制裁力道。

針對不願以盧布購買俄羅斯天然氣的國家,俄羅斯至今仍未完全切斷天然氣供應,克里姆林宮表示,目前天然氣合約將在4月底或5月初到期。如今開出第一槍,根據CNN報導,PGNiG在聲明中指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在亞馬爾-歐洲天然氣管線上對波蘭完全斷供天然氣的決定,將於合約日期4月27日生效,該公司也同樣通知保加利亞斷供決定;消息獲得波蘭、保加利亞兩國官員證實。消息一出,美國天然氣期貨價格應聲上漲近3%。

波蘭和保加利亞官員皆證實,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於27日開始全面斷供兩國天然氣。若斷供對象擴大,將會對嚴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歐洲造成重大衝擊,烏俄戰爭引發天然氣價格暴漲,全球許多國家面對嚴重的通膨,俄羅斯斷供天然氣不只讓現在已經飆漲的天然氣價格衝天,更將導致配給問題,其中極為仰賴俄國天然氣的德國受到影響會更嚴重;而靠石油和天然氣賺錢的俄羅斯也會有相當程度的自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