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關林佳龍參選台北或台中的議題,在朋友圈內引起熱烈討論。我不敢說我看著佳龍長大,但是自他 2005 年隻身從台北下來台中參選市長時,我跟幾個朋友一路上看著他的蛻變。看著他從一個青澀的學者,變成一個立委,一個市長。他的失敗與成功,他的煎熬與錘鍊,相信都是考驗他能否持續清楚他從政的使命。

我曾擔任佳龍的副市長,我看著他如何沒日沒夜投入市政工作,他沒有連任,也許有種種原因,但是沒有人能否認,他是一個認真做事的人。身為一個老台中人,我們很清楚他執政時如何努力將台中升級為更高層次的城市,沒有能力沒有熱情,是做不到的。

然而,早在四年前林佳龍未獲台中市長連任開始,我就向他建議參選台北市長。即使深知他對台中的付出,也不捨他離開台中,但我認為佳龍 17 年來對台中的奉獻,已告一段落,應有能力承擔更重大的任務。台北市為國家首善之都,是台灣的縮影也代表著國家,更是國際上認識台灣的標桿。我認為以林佳龍具備的學識及經歷來看,是極具能力再造首都並能將其發揚光大的人選。

近四年來,我與許多企業主、支持者都未改此一認知。因此,當林佳龍具有參選台北市長之意願時,絕不是媒體先進口中的「嗆賭」,我認為若未得到提名也無妨,也並非要不可,但也絕對不會是資深媒體人口中「騎驢看唱本,走著瞧」的絕情,更不會是「撼動」小英總統的徵召權。而是對於林佳龍而言,從政者所該做的就是以無私的行動來感動人民,以願景來帶動人民,林佳龍曾任直轄市長、入閣擔任過交通部長,作為學運世代指標性的候選人之一,支持者更認為他應該具備的使命感,他從來沒有嗆賭的歷史紀錄。

至於台中市長的人選之一,曾獲得全國最高票的立委何欣純,召開記者會表達爭取提名機會,更不是正國會要卡誰的問題。我就親身參與的過程來陳述事情經過,去年九月底曾與李茂盛資政談到台中市長的選舉,當大家憂心人選遲遲未決,我邀請幾位大老與立委當面商討,也直接詢問何欣純,得知其具意願,但不知蔡其昌副院長之決心,因而才不便表態。

去年十月份之時,我與大老們晉見總統並報告也將過去談話內容供為參考,時至今年四月,蔡副院長表示「若獲得徵召、就當仁不讓」仍並未明確的承諾。為了讓總統掌握地方訊息,我認為應支持具有意願者積極表態,不論是蔡其昌、何欣純或王義川,我們絕對尊重最後的提名並團結支持,這也是何欣純宣布投入徵召意願的記者會全體之共識。

三十多年來,我支持民進黨但並未入黨、只希望民進黨能守護台灣,但絕不樂見因互相誤解而分散力量。這許多政治盤算布局,或想當然耳的推理,都將不利於團結合作,這也是我寫此文的最重要的原因。

文/張光瑤(國策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