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否決權不合理使用,可望有解了!歐洲內陸國家列支敦斯登提出,至截稿前已經獲得包括美國在內57國連署的常任理事國減少否決權提案,將於20日在聯合國大會展開討論。外電報導,這項得到華盛頓支持的決議草案,要求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與中國)在使用否決權時,必須證明合理性。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進入第56天,聯合國安理會本來應該根據《聯合國憲章》進行干預,以保障全球和平,卻因為莫斯科當局動用否決權,讓安理會遲遲無法有所作為。

不過,像這樣濫用否決權的情形可能改變。當國際看到俄軍入侵烏克蘭大肆屠殺平民的慘狀後,列支敦斯登的提案陸續獲得各國支持,最新消息是,包括美國在內,已經有57國參與連署,而聯合國將在當地時間20日下午進行討論。不過,其他4個常任理事國:英國、法國、俄羅斯與中國並沒有參與連署。

列支敦斯登提出的草案建議,一個或多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投出否決票後,10個工作天內,聯合國必須召開正式的聯大會議,就否決票的情況進行辯論。

如果列支敦斯登提案在此次通過,安理會必須在聯大辯論開始的前3天,提交關於使用否決權的特別報告。

其實安理會改革已經在討論多年,此次俄入侵烏戰事極可能成為推動改革的最後一槌。根據聯合國的統計顯示,自1990年以來,俄羅斯使用否決權高達29次、美國19次、中國14次,英國與法國則是1次也沒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