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最後一個節氣「穀雨」到了,今天(20日)滯留鋒從台灣海峽北部,向西南西延伸至中國的廣東,中部以北受到華南雲雨帶籠罩濕答答,山區降雨較為明顯。凌晨4時30分左右,平地最低溫出現在新竹關西,只有攝氏13.8度,不過雨帶逐漸北移,白天起東北季風減弱,中部以北將轉為多雲天氣,氣溫也將稍微回升。

「清明田,穀雨豆」,在此節氣,農民很需要雨水灌溉農田。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清晨仍然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部與東北部天氣偏涼;而華南雲雨區影響,北部與馬祖有短暫雨,東半部、中部地區、金門、澎湖以及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等到白天東北季風減弱,北部與東北部氣溫將稍微回升,北部預估有23度、中部29度、南部上看31度,東部也有29度。但要注意,早晚天氣仍偏涼;北部、東半部地區與金門、馬祖仍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包括澎湖為多雲,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

今天中部地區易有局部低雲或霧影響能見度,用路人要注意。

雖然北、東降雨趨緩,不過氣象局指出,明天(21日)仍然有微弱鋒面掠過北部海面,北部地區將有短暫雨,東半部地區與金門、馬祖也會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包括澎湖仍然是多雲天氣,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