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的各種民調當中,民進黨「好感度」普遍大贏國民黨超過20%以上的政治情勢發展下,逐漸逼近的年底地方選舉,似乎民進黨很有機會一雪前恥拿下與國民黨接近平分秋色的縣市長(包括直轄市)席次。尤其在國民黨中央無能領導與內鬨內鬥的不團結政治氛圍持續延燒及民眾黨可能推出多席縣市長提名人選加入競爭戰局的情況下,「歸一統」的民進黨幾乎是占盡優勢準備團結作戰打贏地方選舉收復失地,這是目前看起來的年底地方選舉發展態勢。

然而,正因為如此,民進黨內各大派系也幾乎卯足全力推出很多的新人與年輕菁英來角逐地方議員初選提名的機會,以便順勢搭上便車搶占卡位地方的政治版圖。剛剛進行的高雄市議員初選民調當中,政壇老將蔡昌達與高閔琳意外落馬,新人則有多位出線過關,看起來,在其他的縣市可能也會大致如此發展。

「母雞帶小雞」的傳統選戰模式,是民進黨打選戰的基本戰法,因此,對於目前國民黨相對比較有優勢的選區,尤其是台北市蔣萬安、新北市侯友宜及台中市盧秀燕這三位擁有全國性知名度及戰力的可能對手,應該就是民進黨必須加大力度「對戰」的超級選區,其他縣市則可能因為過於侷限在地方肉搏戰層次或外溢效應較低的情況下,正常發揮該有的政治實力及選戰操作即可。

台北市的蔣萬安在三角鼎立的政治戰局中,原本就是相當微妙的「棄保效應」會不會發酵?怎麼發酵?的操作問題,政治平衡槓桿的如何拿捏是關鍵所在,而如何「攻其必救」的政治議題及評斷其衍生的效應與效果?則是一較高下的政治重心之處!「蔣家」的政治功過及評價,在台北市這個天龍國選區,是媒體聚焦的政治熱點但反作用力也極其難以想像,必須有整體的戰略布局與相當細緻的操作策略與方法,否則便很可能因為部分操作過頭的綠營民代或候選人即興演出而反受其害!蔣萬安立委任內有他問政及政治性格上所曝露出來的諸多弱點,如何鎖定他的政治弱項來突顯出他「是否堪任」首都市長?或許是選戰布局策略上該強化的重點所在。

新北市長侯友宜是一個肯做事、能做事的地方首長,他的政治優勢與弱點就是被抬高到政治領導人的層次,圍繞在「要不要選總統?」的問題是他連任新北市長的最大政治障礙與必答題。因此,他與朱立倫黨主席及國民黨的曖昧「政治關係」就是他難以迴避的政治話題,容易被民進黨在選戰當中拿來做見縫插針的政治操作,而如何拉高政治層次「攻其不備」的領導人格局、視野與能力?則是民進黨可以側重的重心所在,只要找到適合打這類政治議題且具政治領導人格局的候選人來選新北市長,則必然會有意想不到的政治收穫,目前看起來新北市的綠營立委除了羅致政以外幾無此政治能力者,而可能的雙北市長提名人選當中,林佳龍前交通部長也有此政治本領及特色屬性,而陳建仁前副總統或陳時中部長則比較適合選台北市但不適合選新北市對上侯友宜。

至於台中市長盧秀燕,民進黨內幾乎難有相稱的政治對手可以相抗衡,但又必然是牽動彰化縣與南投縣選戰戰局的政治灘頭堡!因此,民進黨除了必須考量未來在下下屆台中市長選戰的接班人選外,又必須找出可以帶動中部選戰整體選情與氣勢的可能候選人,看起來似乎只有擁有團隊作戰能力的新潮流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可以扮演這樣的政治角色,而立委何欣純或表態參選的王義川則難當此聯合作戰的領頭羊角色!

盧秀燕市長最大的政治弱點就在於她的夫婿家族在台中的政治名聲與利益色彩問題,這雖然是上屆選戰的熱門話題,但林佳龍還是以20萬多票輸給盧秀燕。然而,此次的台中市長選舉是在檢驗盧秀燕這三年多來的施政與政績表現,從顏寬恒中二選區立委補選的過程與經驗中,依稀可以看出盧秀燕的台中市政府有相當曖昧的特權利益輸送問題,甚至在其上任三年多標售市府土地共500多億元給建商、財團,其中是否有跟其夫婿家族有關的「特定人士」?更相當啟人疑竇!因此,如何在圍繞著盧秀燕市長的特權利益輸送及標售市府土地問題上找出「攻其必救」的政商勾結可能弊案,應該是新潮流黨公職系統可以集體發揮的政治炒作熱門議題,蔡其昌副院長應該可以發揮帶動彰化、南投選戰氣勢的政治效果,或許還有勝選的翻盤機會。

總之,民進黨的年底地方選舉是有機會在22個縣市當中拿下近10或11席縣市長席次,而最有整體選戰帶動作用及政治聲勢拉抬效果者,就是雙北與台中市,如何確定最佳提名徵召人選與確立選戰戰略主軸來「對敵」?就是政治關鍵所在。蔡英文黨主席及黨中央是該好好審慎思考整體布局方為上策,什麼樣的人該打什麼樣的仗?尤其是從對敵的對手當中找出可能最適合的提名徵召人選,「攻其不備」或「攻其必救」來主導選戰主軸與脈動,或許就是可能「逆轉勝」的不錯選擇。

作者:曾任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陳淞山

本文原刊載於《美麗島電子報》獲作者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