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歷年來的大選,台中市向來被視為搖擺州,從升格前迄今縣市首長已多次政黨輪替,但在市議員選舉,綠營雖逐步攻城掠地,總席次上還是居劣勢,正副議長也一直是原縣區紅黑派輪流把持;2022年市議員選舉,綠營依舊喊出「拚過半」,但這可能比重新拿回地方執政權還難。

台中市議員應選65席,本屆國民黨32席,民進黨26席,親民黨1席,無黨籍6席。國民黨評估至少有3個選區有機會再增加席次,在保障現任優先的前提下,有可能再視情況釋出空間給新人,第一目標是總席次直接過半,但至少要維持現有32席,再加上無黨籍議員多數屬泛藍陣營,繼續掌控市議會,應是十拿九穩。

民進黨在本屆選舉部分選區超額提名,導致多名爭取連任的議員落馬,目前核定的提名席次為區域31~32席,3個原住民選區都要提名1人,若能全壘打就可以讓席次過半順利達標。不過因為同時間的市長選舉才是更大的焦點,而民進黨迄今還未確定要推誰來挑戰施滿意度居高不下的盧秀燕,在還沒有「母雞」前,也讓「小雞」們個個有危機感。

在小黨部分,時代力量2018年提名4人全軍覆沒,今年除了當時以9票之差敗北的吳佩芸在第7選區(南屯區)捲土重來,另外又推出5名新人,分別是第11選區(東南區)徐小媚、第8選區(北屯區)江冠頫、第4選區(后里、豐原)傅智恒、第5選區(潭子、大雅、神岡)鄭勁節及第13選區(霧峰、大里)鄒明諺,目標要在市議會拿到3席以上,有自己的黨團。

首次投入地方選舉的台灣民眾黨三波段共已提名7人,目前是第6選區(西屯區)張仲翹、第8選區(北屯)邱于珊、第13選區(大里、霧峰)江和樹、第5選區(潭雅神)張睿倉、第11選區(東南區)林俊凱、第7選區(南屯區)洪鑫任及第10選區(中西區)許瑞宏。至少還會再提名2人,全力朝「坐五、望六、搶七」的目標前進。

台中市議會中無黨籍成員向來佔有一定比例,而且都是來自原縣區,本屆選舉結果有7人當選,後來因尤碧玲半途解職才減為6席。今年選舉這7人都會繼續投入。其中第2選區(清水梧棲沙鹿)的陳廷秀與柯文哲關係友好,台灣民眾黨為尊重他,不在此選區提名;其他6人也都有雄厚基層實力,而各區也不乏與藍營關係深厚的新人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可預見選舉結果,無黨籍絕對有實力拿下一定比例的席次。

時代力量推出多名新人進攻台中市議會。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提供

台灣民眾黨誓言要搶下至少5席市議員。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