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雄市議會改選,預料將是歷年競爭最激烈的一屆,藍營力圖保住過半優勢,綠營則誓言奪回主導權,第三勢力也是來勢洶洶,台灣基進、民眾黨、時代力量均以至少拿下3席,以成立黨團爲目標。目前各黨均進入提名作業,初選已煙硝味瀰漫,即使出線進入正式選戰,各選區恐怕也都不好選,尤其三民、左楠、前新苓更是超級戰區,刀光劍影廝殺必然慘烈。

民進黨總共將在11個選區中提名35人,且提名人數至少都佔應選名額的一半,甚至有的選區是高額提名,如第5選區應選5席就提名4席,第11選區應選4席也提名3席,可見市黨部主委趙天麟的企圖心與自信心,但須提防台灣基進與時代力量等小綠搶票。相對國民黨提名策略就趨於保守,青年加權100%的條款引發老將不滿,效應恐弊多於利,民眾黨目前提名仍未確定,會吸走國民黨多少選票也很難說。

邁盟近日摃上湧言會。 圖:邁盟提供

在各選區選情方面,第1選區包含旗山、美濃等9個行政區,現有國民黨林義迪、無黨籍朱信強與民進黨林富寶三名市議員將尋求連任,民進黨兩位新人林慧欣、李庭慧近日互不相讓,引發兩個女人的戰爭,意外成為目前黨內初選最有看頭的選區,但要在三位老將中殺出重圍不容易,民衆黨也表明有意推派人選參戰。

第2選區跨路竹等5個行政區,現任有國民黨的李亞築及民進黨的黃明太、陳明澤,目前藍營傾向提名2人,二度參選的鄭東元尋求黨內出線。前國民黨黨代表李柏融、將脫黨以無黨籍參選,民衆黨則有陳文育表態出馬角逐。

第3選區涵蓋岡山等6區,藍綠現各擁3、2席,綠營新人有立委邱志偉資深助理陳慶鴻、湧言會成員林志誠及前里長李有財,原本要代表台灣基進角逐的組織部主任周則宇最後打退堂鼓。陳慶鴻、林志誠背後各有立委邱志偉、趙天麟相挺,爭取提名互不相讓。

第4選區左楠將比上屆多出1席,現任8席含國民黨4席、民進黨3席及無黨籍1席,另有多位新人也紛紛跳出來,包括綠營黃偵琳二度參選、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民眾黨左楠服務處主任莊貽量,國民黨更有前三立主播白喬茵、前韓國瑜市長競選總部發言人侯亞寧等5人爭取初選提名,另有前媒體人劉宥廷退出民眾黨,將以無黨籍參選。

基進推出7人參選。 圖:台灣基進提供

第5選區仁武等4區,藍現有2席、綠3席,新人有基進黨部財務長張婷婷、民衆黨擬推陳惠君,民進黨也傳出有里長爭取提名,但仍以現任議員贏面較大。

第6選區旗鼓鹽,藍營有蔡金晏、陳美雅,綠營李喬如、簡煥宗,民衆黨派資深律師劉家榮迎戰,基進黨推素人王泳淇,基本上實力相差懸殊,難以撼動現任者,相對算是選情單純的選區。

第7選區三民區則是超級戰區,現任8席議員中,國民黨4席、民進黨3席、時代力量1席,民進黨新人輩出,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正興里里長沈秀玲、前議員林武忠都將參加初選。罷韓有功的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及民衆黨三民區主任李佳玲也不缺席。

第8選區前新苓從6席減為5席,除了現任5議員,許崑源女兒許采蓁也有意參選,可能拉到陳若翠的票,讓國民黨市黨部相當頭痛、趙天麟子弟兵鄧巧佩及前立委湯金全女兒湯詠瑜也躍躍欲試,但必須在初選先過招,不論誰出線,目標也都是把陳若翠當成最大敵人。

民進黨誓言奪回議會主導權。 圖:高市議會民進黨團提供

第9選區鳳山應選8席市議員,目前國民黨4席、民進黨3席再加退出時代力量的黃捷1席。今年綠營大爆炸,民進黨本身將提名4席,再加上無黨籍的黃捷、台灣基進的李雨蓁、鳳山里長聯誼會會長蘇志明等人,還有民眾黨的陳妙真軋上一腳,若其中有人票數衝太高,恐產生排擠效應,得利的反而會是國民黨。

第10選區前鎮小港現任都是連任多屆的老面孔,包括黃彥毓、黃雍琇、余宗熹等民進黨新人也爭取出線,基進也推出黃敬雅,時代力量也放話不缺席,「褲子大王」楊政城也將代表民衆黨參選。但這區民進黨初選競爭白熱化,如果事後未能整合,恐怕對國民黨提名人有利。

第11選區大寮林園目前藍軍3席強力輾壓綠營的1席。民進黨所打的如意算盤是,除了現任的韓賜村之外,希望初選出線的前行政院南服中心執行長洪村銘或四年前意外落馬的前副議長蔡昌達,能再奪回二席,但國民黨除邱于軒四年前靠韓流之助選上,其餘黃天煌和王耀裕基層扎根都很深,民進黨高額提名,一不小心就可能弄巧成拙,基進則推出知名度不高的楊佩樺。

第12至15選區爲平地及山地原住民選區,4位現任者均為國民黨籍,也積極尋求連任,目前黨內也傳出有人有意挑戰,但每區只能提名1席的原則下,新人幾乎沒有出頭機會,民進黨也放棄在這四區提名。

國民黨將力保高雄市議會席次過半。 圖: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