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輕症、無症狀的患者越來越多,居家快篩也越來越普遍,有些人對「有症狀快篩劑卻驗不出」一事感到疑惑。重症醫黃軒即在臉書上指出,症狀出現與否和打疫苗關係較大!他表示有打疫苗者只要病毒一入侵人體,就提早且快速的有免疫反應,但未接種疫苗者,症狀晚出現,但一出現時病毒量已在高峰,正是易造成重症住院、高死亡率的原因。

黃軒表示,大家以為 「有症狀=病毒量升高了?」或因為輕症和無症狀者居多,快篩劑似乎對Omicron病毒準確率降低?他說道,有症狀,不等於病毒量升高了,因為科學家發現COVID-19 的症狀,可分成2大類:

1)當你免疫系統,對COVID-19 病毒侵入不敏感:通常需要一直等到COVID-19病毒大量的破壞你身體內的細胞,這時你出現的才是呼吸困難、失去嗅覺⋯⋯這時病毒量剛好到了尖峰,快篩容易呈現陽性。
2)當免疫系統,對COVID-19病毒侵入敏感:很快產生了反應,不用等病毒量到了尖峰,才發生嚴重症狀,而是輕微的感冒症狀。這時病毒量未達尖峰,快篩容易呈現陰性。

換言之也就是說:

1)未接種疫苗者,重症死亡率高,由於免疫系統沒有早期發現病毒侵入,必須等到病毒大量的破壞你身體內的細胞,這時出現的才是呼吸困難、失去嗅覺⋯⋯才去看醫生,往往會來不及了。
2)有接種疫苗者,重症死亡率低,那是因為免疫系統的記憶細胞(memory cell) 已經被訓練出來,記得入侵者的長相,只要有病毒一入身體,就提早且快速的有免疫反應,一些類似感冒症狀會快速出現,病人也會提早去看醫生,才能在及時內,馬上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黃軒表示,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疫苗接種者即使發生了「突破性感染者」症狀,也是非常輕微的。也就是說:接種疫苗者,症狀早出現,病毒量未達高峰,就注意到了、提早會去看醫生。未接種疫苗者,症狀晚出現,病毒量已在高峰,太晚去看醫生,也易成了重症住院,甚至高死亡率!

黃軒說,有些人明明有症狀了,但快篩仍呈現陰性?正是有可能因為你打了疫苗,免疫系統反應很好,先提早敲響了警鐘,讓你知道有輕微症狀而已!往往再過1-2天後 ,再測快篩就會是陽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