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受到全球輿論撻伐,多國及國際各大企業陸續譴責制裁,俄國境內反戰聲浪四起,俄羅斯當局採取高壓手段箝制言論。俄羅斯電信監管機構(Roskomnadzor)3月31日宣布,將對俄語版維基百科開罰400萬盧布(約合台幣140萬餘元),因為維基百科拒絕刪除有關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月24日發起烏克蘭戰爭」等相關訊息。該機構宣稱,該些訊息皆為「非法假訊息」,目的就是要「誤導俄羅斯國民」。

對此,維基百科所屬的「維基媒體基金會」至今仍未有所回應,網頁資料也沒有撤下。不過,基金會曾在3月3日便發出聲明表明:「面對審查和恐嚇,我們不會退縮」。而俄語版維基百科讓俄國官方氣噗噗開罰的就是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2022)」的文章。該文章不僅援引聯合國統計烏克蘭平民、俄羅斯軍人死傷數量數據,也使用「戰爭」、「入侵」等被俄羅斯官方禁止的詞句。

更讓俄羅斯官方不滿的是,俄語版維基百科將普丁出兵侵略烏克蘭的動機據實描述為「普丁表示需要保護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盧甘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本身,未經證實便聲稱烏克蘭是新納粹國家。」另外也引用國際特赦組織等單位說法提及俄羅斯軍隊對烏克蘭居民、醫院、基礎設施等,不分晝夜、無差別瘋狂轟炸,甚至使用國際間明文禁止的「集束彈」轟炸哈爾科夫等地。

俄羅斯自發動侵略戰爭以來便禁止俄國媒體或在俄國境內的國際媒體「抹黑」俄軍行動,並且通過立法,只要被認定散布「假訊息」,最高會被處以15年監禁,並且也封鎖了臉書和Instagram、推特。俄羅斯官方3月29日更威脅Google,如果不關閉Youtube在俄國的頻道,將開罰800萬盧布(約合台幣280萬餘元)。目前許多俄國獨立媒體都已被迫關閉,從業人員逃離俄國,外國媒體也紛紛關閉、結束在俄羅斯的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