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俄軍瘋狂轟炸烏克蘭各城鎮,造成大量平民死傷、流離失所,外交部1日召開「我國賑濟烏克蘭難民國際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人民對烏克蘭表達的善心都是自動自發,不是中國講的「利用他人災難」,也沒有額外的意圖,無論台灣做什麼善事,中國都不喜歡。他狠酸:「只要中國不高興,就代表我們做對了」。

吳釗燮指出,我國第三波捐贈,將擴大捐贈斯洛伐克、捷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等五國各100萬美元。賑濟烏克蘭專戶短短1個月就募集新台幣9.3億元,相當於3200萬美元,另外交部募集超過650噸物資,從3月17日開始,已經運送12批物資到斯洛伐克、波蘭等國家,將陸續運往烏克蘭。

對於有媒體問到怎麼看「中國對烏克蘭的援助不如台灣,竟還批評台灣利用他人災難」,吳釗燮回應,外交部已經注意到中方的表態,基本上,無論台灣做什麼樣的善事,中共都是不喜歡的,曾有位前駐美外交官告訴他:「只要中國不高興,就代表我們做對了。」

吳釗燮強調,台灣人對於烏克蘭人民與政府的善心,都是出自真心、自動自發,完全沒有額外的意圖,也不利用他人災難。他說:「因為我們真的覺得,在烏克蘭所發生的事情十分的悲傷,甚至連學校、家戶都受到了轟炸,簡直就像俄羅斯對烏克蘭人民無差別的屠殺一樣。」並重申,對這樣的行為一定要予以譴責跟制裁,因此,台灣跟國際社會一起加入譴責與制裁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