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本土疫情3月快速延燒,多地動輒祭出封閉管理與集中隔離。據報導,中國保險業者先前推出多款「隔離險」,但因為不堪賠付,近期紛紛下架,遺留許多消費糾紛。3月以來,中國本土新增確診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數量快速上升,疫情蔓延28個省區市。

綜合北京商報、央視財經等中媒報導,目前中國市面上一些隔離險的售價一般在人民幣59元至89元之間,在理賠範圍內,消費者能得到每天約人民幣200元(約新台幣900元)的補償。所謂隔離險、防疫險,大多是1年期以內的意外險,觸發理賠條件後,保險公司以津貼形式進行經濟補償。

隔離險作為可以讓投保人在隔離期內享受津貼補助的新型特色保險產品,此時正是需求高峰和銷售旺季,但近日中國的保險公司不但沒有推出新產品搶占市場,反而紛紛將隔離險產品下架。報導引述一名保險營銷人員表示,隔離險定價不高,有保障需求的客戶都會購買投保。而近期國內多地出現疫情,保險公司或許是擔心賠付率過高,下架後可能會對產品進行調整。

一家壽險公司分支機搆負責人指出,隔離險保費低廉,並不是盈利「大頭」(大宗)。保險公司推出目的在於透過隔離險引流,進行品牌宣傳,提升品牌知名度。但隔離險畢竟是新興產品,先前沒有類似產品開發經驗,業者可能出現了「賠本」的情況,下架是可以理解的。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透露,先前為開拓市場,各保險機構都把「隔離險」產品的保費壓得很低,盈利狀況並不好。資深精算師徐昱琛認為,近期各地疫情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反彈,隔離險賠付率大幅度提升。此外,部分投保人對居家隔離、集中隔離等情況有爭議,隔離險引發的理賠糾紛和消費者投訴激增,也是部分公司下架產品的原因。

光是在黑貓投訴平台檢索「隔離險」,相關投訴就將近2000條,主要投訴點在於理賠問題。許多消費者投訴「被隔離卻沒有產生理賠」、「退保手續費高昂」、「理賠證明材料苛刻無法提供」、「強制購買」等。上海銀保監局先前提醒,部分「隔離險」的責任免除條款中約定,被保險人雖被集中隔離但未自費支付隔離費用的,保險公司不承擔理賠責任。

另外,投保前已疑似感染或已收到通知要求隔離的、保險合約生效前被保險人所在地區被列為中高風險地區等情況,均可能屬於責任免除情況。消費者需清楚理解後再投保。報導引述來自北京的董姓消費者強調,(理賠範圍)沒有說,之前不知道,如果知道的話,自然就不會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