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造成許多平民死傷,受到外界強烈譴責。烏克蘭軍方近日再度控訴,俄羅斯對烏克蘭城市使用禁用的武器「白磷彈」(white phosphorus munitions),引發外界對該國的批評,不過有軍事專家認為,情況恐怕「更糟」,因為就烏克蘭提供的部分畫面來看,俄軍使用的不是白磷彈,而是由多管火箭系統發射的集束凝固汽油彈。

伊爾平(Irpin)地方首長馬庫辛(Oleksandr Markushyn)先前指控,俄軍於當地使用會黏在人類皮膚上不斷燃燒、導致受害者痛苦且死亡風險更高的白磷彈;記者卡契羅(Rohit Kachroo)也提供自首都基輔(Kyiv)往伊爾平方向拍攝到的影片中可見遠方一團「閃閃發光的熾熱物體像雨點般落下」。

不過以分析中東衛星影像聞名的公開情報分析師「Samir」在推特上指出,該影片中俄軍使用的武器並非白磷彈,而是更糟糕的「燒夷子母彈」,因為其在空中炸開時呈現鎂燃燒的閃亮白色火焰,不是磷燃燒時帶有大量煙霧的暗黃色或橘色火焰。鎂正是俄軍9M22S火箭的關鍵材質,且俄軍並非首度動用該型武器,已在敘利亞多次使用過不具導引能力的9M22S火箭。

《富比世》(Forbes)引述軍事專家漢布林(David Hambling)表示,搭配BM-21多管火箭系統,俄軍能在20秒內發射40枚122公厘的9M22S火箭,每枚火箭包含180枚由六角形鎂合金外殼組成、填充汽油等燃燒劑的子彈頭,不僅單枚火箭的覆蓋範圍可達250英呎(約76.2公尺)乘250英呎,且燃燒時同樣會黏在目標上也很難將其熄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