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 Vladimir Putin)上月24日宣布對烏克蘭展開侵略行動,引發國際輿論撻伐,俄羅斯也遭到西方國家強烈譴責及制裁。普丁25日抱怨西方國家歧視俄羅斯文化,直指這就像1930年代納粹支持者們舉行的焚書儀式那樣,並將俄羅斯的遭遇與在跨性別議題引發爭議遭抨擊的「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J.K. Rowling)相比。

根據法新社報導,普丁在接見文化獎項得主時發達對西方國家的不滿。他表示:「今天他們試圖抹消一個有千年歷史的國家。我說的是對所有與俄國有關的激進歧視,這股趨勢正在多個西方國家展開,他們不但默許這種歧視,菁英甚至鼓勵有加。」並指出,納粹德國在1930年代,就試圖以焚書的方式,來達到大規模「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的目的,

普丁宣稱,西方正試圖將俄羅斯文化一筆勾銷,包括柴可夫斯基(Pyotr Tchaikovsky)、蕭士塔高維奇(Dmitry Shostakovich)以及拉赫曼尼諾夫(Sergei Rachmaninov)等偉大作曲家的作品。普丁在電視上與文化界名人會談時,提及一些西方國家最近幾週取消了與俄羅斯大師有關的活動。他說:「他們正以這種方式,禁止俄羅斯的作家和書籍。」

普丁強調:「這在我們國家是不可想像的,我們的祖國是密不可分的,與俄羅斯密不可分,沒有任何種族不能容忍彼此的存在,幾個世紀以來,數十個民族的代表一直生活在一起。」他特別提到:「不久之前,童書作者羅琳被針對,因為這位在全球銷售數百萬冊計書籍的作者,沒有討好所謂性別自由的書迷。」

J.K.羅琳2019年及2020年因發表反跨性別人士的言論,遭LGBT運動人士強烈抨擊。當她知道自己被普丁拿來比喻之後就在推特發文直言,對西方取消文化的批判,最好不要由那些屠殺平民,或是監禁批評者的人來做。J.K.羅琳曾在7日宣布,將會為流離失所的烏克蘭兒童,捐出100萬英鎊(約新台幣3780萬)。

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是一種社群抵制行為,為網路時代的一種放逐形式,目的在於意圖用檢舉某人或某節目的內容不符合自己認同的政治正確,發動輿論討伐將其驅逐出其所屬的社交圈或專業領域交流之線上活動、社群媒體或是現實中的活動,使之失去原有社會關係平台的公開支持而無法繼續存在,最終「被取消」(cancel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