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進展不順,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最初目標包括在數天內奪取基輔,以及用親俄政權取代烏克蘭政府,但這些目標都沒能達成,至今戰爭開打超過1個月,根據《基輔獨立報》最新消息,俄羅斯軍方已被下達命令,要求戰爭要在5月9日前結束,而5月9日正是俄羅斯的「勝利日」。

俄羅斯在2月24日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引起全世界關注,但結果卻不是普丁預期的「閃電作戰」迅速取得對烏克蘭的勝利。《基輔獨立報》報導指出,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總部(General Staff of the Armed Forces of Ukraine)的情報顯示,俄羅斯軍隊已被下達命令,要求戰爭要在5月9日前結束。

據了解,5月9日正是俄羅斯的「勝利日」,1945年5月8日納粹德國對蘇聯正式簽訂投降書,宣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無條件投降,投降書生效時歐洲中部時間為5月8日,而莫斯科時間為5月9日。普丁上台後,為凝聚民族自豪感,他也積極推動發展勝利日及相關紀念活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4日透過視訊方式,向北約緊急峰會和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會議發表演說。他指控,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會造成嚴重燒傷的磷彈(phosphorus bombs),對平民發動無差別砲擊,並可能訴諸「全面使用」化學武器。